网站首页 人大概况 工作动态 乡镇人大 重要发布 监督视窗 代表工作 会议专题 理论调研 自身建设 法治聚焦 人大文苑
今天是:
信息详情
你瞧法院的司法之美
来源:紫阳法院 作者:王红霞 编辑:admin 时间:2015-04-30 16:51:32 点击数:122471

 

四月,是碧绿的季节,是花儿争艳的季节,你看四月的基层法院,有这么一个群体,让对簿公堂的夫妻重归于好;让尘封已久的亲情如获冰释;让争执不休的邻里握手言和;让公平正义在裁判文书中闪耀,让司法为民的情怀在汗水中流淌……

你瞧,四月的基层法院,有这么一个群体,夜深人静时,他们还在伏案工作,撰写裁判文书;烈日炎炎下,他们奔走在田间地头,使邻里纠纷重归于好;夕阳下他们奔波几十里山路,为孤寡老人执行维持生计的案款……

在基层法院,人们对司法之美的感受体现在法官的举手投足之间,感受于法官的言谈举止之中。从立案开始,事无巨细,一杯茶水,一副老花镜,一瓶解暑药,一个针线包,“您好,慢慢讲”。这就是我们的法官,始终把群众的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让群众感受到便捷、高效、亲民的立案服务;到了审判庭,我们的民事审判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无论是家长里端还是邻里纠纷,处处盛开着“和谐之花”;刑事审判刚正不阿、不失威严;行政审判坚持“协调优先、司法为民”, 努力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那一份份司法为民情就像是从基层法官心底流淌出的甘泉,实实在在的浸润着每一个诉讼参与人的心。让我们的人民感受到司法之美。

你看,法院的“司法规范化”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展开。党的群众路线作为转变司法作风主旋律的强音符,是对基层审判事业最真挚的注解,更是法院参与社会综治工作的正能量。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与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是一脉相承的。而在这样的价值理念中,传承人民法官同人民群众鱼水之情的典型事例更是不胜枚举。且不说坚持贯彻群众路线的马锡五,且不说心系百姓被授予人民满意好法官称号的宋鱼水,且不说正在学习的将群众路线和中国特色司法制度改革相结合的邹碧华………就说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为审判事业默默奉献的老、中、青法官们,一件件案件的办理,一位位当事人的接待,每天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书写着对法律的忠诚,诠释着司法为民。以爱民的情怀融于审判事业,以朴实的情结赢得群众的满意,这就是法院的司法之美。一群法律拓荒者,穿梭于事实和法律之间彰显品格,于朴实无华中体现操守。沧海横流时,他们挺身而出,勇担重任;风平浪静时,他们爱岗敬业,默默奉献。

你瞧,我们的法院,周而复始,一年又一年,庄严的国徽下,这是一幅幅多么美好的画面。这就是基层法院的司法之美,美在倾心为民,美在公正司法,美在一颗为民服务的真心,美在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品格。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址:www.zyrd.gov.cn
主办单位: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单位: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紫阳县人大办公室3楼 邮编:725300
备案号:陕ICP备2021004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