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大概况 工作动态 乡镇人大 重要发布 监督视窗 代表工作 会议专题 理论调研 自身建设 法治聚焦 人大文苑
今天是:
信息详情
关于人民法院做好政法宣传舆论工作的思考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赵敏秀 编辑: 时间:2020-09-16 21:37:16 点击数:57783

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政法宣传舆论工作是事关政治方向、事关政法全局的工作,人民法院作为政法机关,更要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旗帜鲜明立方向、立主导、立主流,引导政法干警和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西部某县法院近年来政法宣传舆论工作实际运行情况来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亟待解决。

一、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西部某县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委政法委以及上级法院的有关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互联网时代宣传舆论工作规律,积极创新、敢于担当,坚决捍卫意识形态安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积极融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资源,统筹网上网下两个战场,认真贯彻落实“三同步”工作原则,不断提升舆情应对能力,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打造过硬队伍,大力加强法院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讲好法院好故事,唱好法院好声音,传播法院主旋律,弘扬法院工作正能量,着力增强政法宣传工作的渗透力和影响力,确保政法宣传舆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努力开创政法宣传舆论和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西部某县法院在县委坚强领导、上级法院正确指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全体干警辛勤努力下,连续四年被省高院评为调研工作先进集体,2017年被省高院授予“全省法院新闻舆论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被省高院授予“集体二等功”,2019年被市中院集体嘉奖,并有3名干警获得调研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二、工作亮点

(一)领导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该院院党组高度重视宣传舆论工作,及时组织干警学习培训,切实增强做好宣传宣传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并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及时加强对重要媒体的监控工作和涉诉舆情的处置工作。同时,该院政法宣传队伍建设构成了较为完整的人员配置体系,政法宣传工作主要力量放在了院办公室,其他各部门辅助开展政法宣传工作。根据这一设置,该院政法宣传工作由一名副院长主管,办公室主任具体抓,设通讯员1名,各部门设兼职通讯员,全院通讯员队伍20名。在工作方式和程序上,各部门通讯员负责本部门信息搜集上报工作,办公室通讯员负责各部门报送信息的再加工及审核把关,最后由主管副院长审签,切实做到严格审核把关,谨慎刊发宣传,确保每一篇稿件都经得起推敲和检验。

(二)创新形式,强化舆论引导

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宣传载体不断创新。该院积极适应时代的发展,不断扩宽宣传途径,进一步扩大了法院宣传的覆盖面。一方面,继续充分利用电视台、报纸、互联网等传统大媒体的主渠道作用,另一方面注重有效发挥微博、微信等微媒介和自媒体阵地,大力宣传法院在深化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审判执行等工作取得的新成就,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司法公开、队伍建设等工作取得的新突破,充分展示人民法官风采,树立提升人民法院形象,为各项工作开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同时,对“三微一网”新媒体做到善待、善管、善用,对网络谣言、负面炒作等网络乱象,该发声就发声,该出手就出手。

2019年,共发布宣传稿件474篇,在省级以上发表获奖学术论文、调研报告3篇。选派法官联系规模以上重点企业,深入企业走访调查、听取意见120人次,提出法律建议12条,大力开展宪法宣传日、“三率三度”“审判五进”等活动,出动宣传车30余次,推送短信68万条,原创“两微”文章82篇。2020年,截至9月15日,共发布宣传稿件362篇,上报信息40余篇,在省级以上发表获奖学术论文、调研报告2篇,同时组织开展了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最美法官干警” 评选等形式多样的创优争先活动,营造了良好法院文化氛围,积极引导主流舆论,提高公众对法院的认知度。

(三)强化保障,促进提档升位

近年来,西部某县法院积极争取财政支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举办培训班,从干警理想信念、党性修养,重大突发事件维稳处置,疑难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宣传能力提升及重大舆情应对处置等方面进行了综合培训,组织法官干警参加学习培训8批247人次,邀请专家讲座5场次,法官干警司法能力不断提升,进一步提升政法宣传工作能力和水平。同时,突出机制保障力。面对互联网的公众评论,该院建立了网络阅评机制和网络舆情监测机制,设立网络评论员,有问题及早发现,及时协调沟通、报送和反馈,深化落实“三同步”工作机制,使法院新闻舆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全面提升新闻宣传和舆情引导能力。另外,健全完善政法网宣铁军建设。每天专人对相关网站、论坛和微博进行监看,尤其是在节假日及“两会”等重要敏感时期,做到敏感舆情第一时间发现、报告和处理。

、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该院在宣传舆论工作上虽然有了一些成绩,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

一是思想认识有待提高。基层法院人少案多的矛盾突出,部分领导和干警对宣传工作不够重视,互联网意识不强,对新媒体时代政法宣传舆情工作特别是负面舆情的难以控制性和严重破坏力认识不足,还是用传统的思维方式看待网络舆情问题,不愿花费精力和时间去了解网络舆情的特点和规律,很少研究和过问政法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不能适应新媒体时代政法宣传工作的要求,陷入了“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尴尬境地。

二是基层政法宣传力量薄弱。宣传舆论工作主要由办公室负责,通讯员也多为兼职,从事具体事务较多,同样缺少系统的培训,缺乏网络舆情危机意识和处置网络舆情技巧。

三是政法宣传资源整合不够。内部业务科室与宣传科室之间、上下级政法机关之间、政法机关与宣传部门和网络媒体之间,虽有联系,但缺乏有效的沟通机制和应急反应机制,没有实现力量信息整合,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工作滞后,造成舆情处置被动。

四是宣传质量不高。宣传形式单一、内容缺乏新意、新媒体运用不够等问题,与新形势下政法宣传舆论工作的要求有一定差距。

、做好政法宣传舆论工作的几点建议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今后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

着力转变政法宣传舆论工作理念。把政法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纳入总体工作部署,健全完善政法宣传工作运行机制、协调保障机制、考核奖惩机制,促进政法宣传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着力加强宣传舆情队伍建设。加大对专兼职政法宣传干警教育培训力度,切实加强政法宣传干警新闻宣传意识,提高写作技巧和水平,提升新媒体知识学习运用、熟练掌握新媒体传播规律的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政法宣传舆情队伍。

提升宣传舆情工作合力。加强上下级之间、政法部门之间、法院内部庭室之间的协作配合,建立政法机关至上而下、行之有效的宣传协调沟通机制。主动加强与宣传网信和各类新闻媒体的沟通和联系,善于研究媒体、合作媒体、关注媒体、借助媒体,形成与媒体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协调高效、优势互补的工作体系。统筹政法宣传平台,尤其在涉及多部门的重大敏感案(事)件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中,切实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努力形成统一协调、有序引导、有序管控的政法宣传舆情引导工作格局。

着力改进宣传工作方式。加强学习,着力提升新媒体运用能力。要把占领新兴媒体作为重中之重,实施移动优先战略,加强各类新平台终端建设,打通报、台、网、微、端,整合主流媒体资源向端上聚集,推动各类宣传力量在端上发声,不断扩大在移动终端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传播政法正能量

着力强化新媒体的应用。在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充分展示政法干警过硬作风素质,树立政法机关的良好形象。

着力深化“三同步”工作原则落实。加强政法舆情有效管控处置,定期组织排查、梳理本地区重大事项进展和重大敏感案办理情况,对可能引发炒作的案件逐项制定舆情引导应对工作方案,有序推进。加强舆情监测平台建设,强化舆情监测,对涉法舆情,做到第一时间反应,准确掌握,及时汇报,超前处置,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址:www.zyrd.gov.cn
主办单位: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单位: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紫阳县人大办公室3楼 邮编:725300
备案号:陕ICP备2021004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