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大概况 工作动态 乡镇人大 重要发布 监督视窗 代表工作 会议专题 理论调研 自身建设 法治聚焦 人大文苑
今天是:
信息详情
长安七日闲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程楚安 编辑:admin 时间:2014-09-22 15:10:00 点击数:135037

 

近日得暇去西安,临行先给叶广芩老师打电话问她在不在西安?电话那头叶广芩说“我也正给你打电话呢,真是心有灵犀,你什么时候来西安,别忘了酱豆腐啊?”老师把紫阳的红(霉)豆腐称作酱豆腐,吃过以后便给我发短信:“想念你家自制的酱豆腐了。绝版啊!”又说她在安康其它一些地方也买了些带回去一吃,不是那个味儿。

 

到西安便直奔交大新村,一打电话,老师说她搬新家在凤城八路。

前几年,老师爱吃紫阳的伙伴豆豉,她也爱喝紫阳茶,说喝过紫阳茶全国其它的茶叶就没味儿了。

我给她一小瓶红豆腐,对她说,现在是夏天,等冬天再多做点。她说你给我带来了好吃的酱豆腐,我送你一瓶酒。是一瓶5斤装的青木川黄酒。她说这酒在市面上还没有卖的,值两千多块钱呢!我打开精致的礼品包装盒,对她说:这设计的不怎么样,这“青木川”三字用您的手迹多好!想起青木川我便对老师说,我刚看了电视剧《一代枭雄》,没小说有味儿。叶广芩打断我的话题,今儿不说电视剧,说你那酱豆腐吧。我便把制作红(霉)豆腐的工艺从选料到成品的过程给她说了一遍。一晃已是傍晚时分,老师吩咐她老伴找个饭馆招呼我们去吃饭。我说不了,刚在路上已约了我的同学,他就住在大明宫,离这儿不远。老师忙说你可别把我送你的这瓶酒喝了,这酒好,老人喝着好。

我那同学李建新已与我交情30多年,喜好读书和艺术,新近娶了一婆姨叫惠蓉,她是陕北绥德人与建新同乡,惠蓉是北京宋庄的年轻画家,前年曾来紫阳写生旬日。惠蓉做陕北羊肉揪面片,我与建新相对而饮。好朋友在一起,喝酒很愉快,他问我最近读什么书,我说正在翻阅《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读了这套书始觉《新华字典》断了中华文脉并贻害无穷。惠蓉从书房抱来几本书“是这种线装本吗?”我一看:“是的,就是这种线装影印版,从网上买的”。酒毕建新与我又品了一壶普洱。

晚上独自去影院看了电影《斯哥拉》,电影告诉我们,人类总是在创造性地破坏地球,而拯救世界的则是天外怪物“斯哥拉”,这或许是人类未来的宿命。

“天启文化”画廊的老总梁鹏飞约我去他那儿看样好东西。梁鹏飞与我相交十多年,早年他在陕西电视台主持“三秦书画”栏目曾多次来紫阳,后又到北京中新社“书画中国”做总编导。来到南门里湘子庙街,梁兄引我至画廊三楼,打开一包东西,有20幅棒纸写的毛笔字和书信6封,一看那是熟悉而怪怪的签名“习仲勋”,一张张的棒纸上写的是“捍卫民主”、“艰苦朴素”等,去年看《炎黄春秋》杂志上刊有习仲勋的早年题词“《炎黄春秋》办得不错”。早在1990年,习仲勋也曾为紫阳茶题词“健康佳品,驰誉神州”。他的墨宝虽无钤印,却无人能仿效。阅读6封书信有习仲勋的、有齐心的。梁鹏飞说:“昨天富平习仲勋纪念馆来人想从我手里买过去,正在谈价呢。”我问他从哪儿淘到的这些宝贝,他说是来源于一个当年与习仲勋的邻居,看作品与书信多是上世纪1985年居多。梁兄说是习仲勋搬家时遗掉的,难为那邻居保存了几十年。

梁兄说,下午我约了两位朋友你也结识一下,一个是画国画的,一个是写字的,咱们一块喝酒,侯巍他妈也来。说起侯巍,我心里很难受,这位杰出的青年油画家是我的好朋友,不幸英年早逝。鹏飞说:“徐晶(梁兄之妻)正与德国宝马总部准备先在德国后在法国展出侯巍油画遗作,后天就走。”他递给我一本画册,是侯巍的油画册。看着熟悉的画作,我好像又回到了与侯巍在一起相处的美好时光……画册结尾,《母亲的话》“……孩子啊!你抛下一切而去,留下了心碎的妈妈和悲痛欲绝的妹妹,你升腾去天堂自由地作画,妈妈和你妹妹在人间同样地关注着你。……我想你啊,孩子!”令人心碎!这画册9年前我在北京与侯巍一起看画册样片,他征求我对画册的意见,没想到他遽然而逝,已是9年以后我才捧到这本画册。

侯巍的母亲魏姨见到我说“楚安,我们应该拥抱。”是的,我和侯巍情同手足,他的母亲也是我的母亲。两位新朋友也来了,画国画的是高启维,虽年已古稀但精神瞿铄,他的父亲高又明是辛亥革命先驱,早期同盟会的核心人物,孙中山那幅著名题字“博爱”就是为高又明写的。另一位写字的叫张萌,号拓跋寒石,是国内罕见的西夏文书写者,也是辛亥革命元老张子宜之曾孙,两人都是名门之后。我们就在湘子庙街的“老碗”店餐叙。一见我点的菜,高启维说,陕南人爱吃、会吃,我母亲是宁陕县人,陕南的菜好吃。席间相约,等秋后去紫阳饮酒作画写字。后几日我们四个又在含光门城墙下“都一处”涮羊肉,白酒啤酒一起上,启维好酒量,张萌不善饮,鹏飞与我旗鼓相当。高启维还专门为我作一幅“白石虾图”,张萌则为我用西夏文书就《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一幅,感激不尽。待到紫阳相聚以酒酬君深情厚意。

天气晴好,西安难得的丽日兰天。闲逛书院门,来到府学巷陕西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刘龙刚画室,他正在试画新送来的宣纸,一边作画一边问,见了马良没有,我说还没来得及联系,我刚在碑林里看了会儿,就到你这儿了。马良,字由缰,号任行,又署逍遥客、坦腹斋主,长安中国画院院长。我与马良虽在紫阳只一面之缘,但相见恨晚,他亦善饮,我俩话又投机,从紫阳分手一再说到西安一定联系,咱们好好喝一顿。联系上马良,他忙问我在哪儿,我说我在龙刚画室,他赶紧说,下午你和龙刚到长安来,他知道地方。龙刚为新画册出版一事已约了编辑,不能送我,临走便把刚画好的一幅试纸《枇杷图》送我。龙刚人很厚道,每次见面都要送画,他的画价也好,他总说,咱画画的,不能老想着这画值多少钱,咱是朋友,不能谈钱,只讲友谊。

马良的人物画画得古意盎然,看他的画仿佛可与古人对话,那飘逸的线条,你感觉可以触摸到古人的衣袂。马良说,我专门定了一家安康菜馆。这紫东阁的陕南菜还真的很地道,特别是吃那道萝卜焖米饭,我仿佛又回到了儿时的贫穷时光。席间有一位书法家叫张新民作陪,他虽年逾花甲,也是大杯酾酒,不遑多让。两瓶白酒下肚,我们只是微醺,马良又吩咐上了半打泰山黑啤,很爽口。下席已是夜里十点,我们在博雅轩里品茶,许是酒精的作用,张新民说,我想写字。到马良画室,张新民搦管写了幅带政治观念的条幅,马良一见把字一揉,“楚安是圈内人,不要写这类的话。”我也说今晚只说风月不谈江湖。随后,张新民又写了几幅我满意的字。而马良乘着酒兴也画了幅画,画上一醉翁腰里挂着酒葫芦,拄杖蹒跚而归,右题“不知何处是吾家”。我喁喁而诵道:“古来圣贤多寂寞,惟有饮者尚其名”。“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马良画得很快,又画一斗方,一士人在抚琴,上题“千古知音最难觅”。放下画笔,马良大叫一声“额滴神呀!”高山流水,知音难觅,长安圣地,神笔马良。不知不觉,已是凌晨3点,马良说,可能不好打车,就在这打地铺吧。

酒是个好东西,它能使疏远的亲近,但过量又会使亲近的翻脸。白酒本无害,举杯应有度。

联系上萧云儒先生,他正在北京,说回西安后给我打电话争取见一面,他将随陕西卫视“丝绸之路万里行”驱车一万多公里,穿越8个国家做嘉宾,完了可以出本书。我说是不是就像凤凰卫视和余秋雨合作的“千禧之旅”而结集的《千年一叹》和《行者无疆》,老师说形式差不多这次也有凤凰卫视加入。见到老师,他正在桃园小区院子里走步。他说两个月的“丝绸之路万里行”之后,很想去紫阳休息十天半个月。他上次在紫阳我陪他看文笔山,想请他题写匾额联语,我说会付给您润毫。他说老百姓休闲场所和宗教道场,我分文不取。我受朋友之托请他为画册《花木世界》题词,内容我已准备好“一花一世界,一木一人生”,他说这字不好写,上下联都有两个“一”,不好布局。我请他想办法,老师看了联语纸条稍一思索,“有了”,援笔而就,上下联均各用大写“壹”代替“一”,一气呵成,不愧大家。难怪贾平凹在老师70寿辰为他题写:“儒笔雅箫看云起”。

听杨宏汉说老画家张长松老伴身体不好,本想去看望,未有成行。一直想联系皇甫馥华老师,但听叶广芩和萧云儒老师说自王炎林去世之后,她也一直未走出痛苦的阴影,我也怕相对无言,徒自引起伤悲,也只好作罢。半坡博物馆的书画家李相虎相约去他那儿吃水煮鱼,看他新近创作的焦墨画,无奈单位有事要回,只好作罢,下次吧。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址:www.zyrd.gov.cn
主办单位: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单位: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紫阳县人大办公室3楼 邮编:725300
备案号:陕ICP备2021004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