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大概况 工作动态 乡镇人大 重要发布 监督视窗 代表工作 会议专题 理论调研 自身建设 法治聚焦 人大文苑
今天是:
信息详情
魂兮归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程楚安 编辑:admin 时间:2014-12-24 10:17:02 点击数:134531

 

 

侯巍的母亲魏姨(淑云)从法国发来微信:侯巍的油画时值中法建交50周年以“中西方对话”为主题的大型文化艺术展在巴黎卢浮宫卡鲁斯厅盛大开幕。

 

(法国艺术家协会主席莅临侯巍展位,流露出极大兴趣)

从微信中传来的图片看到,中法艺术界新闻界500余位名流出席开幕式。此次展览的艺术作品从多个国家和地区中严格筛选而来,分别属于中国、法国、加拿大、美国、马来西亚和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代表着当代美术的较高水准以及未来的发展走向。有媒体这样评价:中国已故油画家、色彩大师侯巍先生的作品及其传奇的艺术人生赢得了此次参展机构和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从微信中看到,侯巍于紫阳创作的多幅作品悬挂在展厅里并受到中国新闻社法国分社和法国电视二台的专题拍摄,期间,他在紫阳创作的油画《夕阳的余辉》获展出银奖,并由法国艺术家协会主席颁奖,侯巍的母亲也在展出期间接受了法国电视二台的专访。

这是一个我们期待已久的大好消息!我即在微信中回道:坚强的母亲,杰出的儿子!感谢梁鹏飞徐晶夫妇多年的巨大努力,由衷感谢徐晶及她的侯巍遗作策展团队做出的贡献!我的至交好友侯巍可以瞑目了。

2006610日侯巍心力交瘁,促发心脏病,倒在自己的画架前到现在,侯巍的作品已蒙尘8年多,如今几经辗转,借2014年中法建交50周年契机,以“中西方对话”活动的中国参展艺术家身份,重现在卢浮宫卡鲁斯厅,呈现在热爱艺术的世人面前,是侯巍的幸事,也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幸事,更是中法文化艺术交流的幸事。

我遂把消息转告给上海的作家陈银涛老师,她因创作过侯巍的报告文学,并受到白桦先生的指点及题签,侯巍也画过白桦及王蓓夫妇的肖像,而这次展出有王蓓的肖像油画。白桦先生因腰部受伤躺在床上,陈银涛到他家把侯巍的消息告诉了他。白桦先生曾多次到过法国,他说法国的艺术馆很多,但惟有卢浮宫是不办商业性展出的,能在卢浮宫展出的艺术品,是纯粹的艺术。

侯巍曾在紫阳体验生活两年多,在这之前他曾在太白山区及关山牧场体验生活。紫阳来过很多画家,但像侯巍这样直接生活在这里还真的只有他一个,其他的画家到紫阳多是采风写生,多则十天半月少则三两天,而侯巍则是沉下心来在这里真正的生活、创作。我们成了非常好的朋友,他也融入了紫阳及紫阳的生活之中。他帮房东倒垃圾,他帮邻居砸石碳,他在建筑工地帮人背砖,他给灾区捐款,他帮穷苦人买电视装天线,他给浴足姑娘照相装上框并亲自送到浴足店,他和我们一起喝酒唱歌打牌,他和我一起到农村去吃刨汤、吃年夜饭……

侯巍曾对当地的画家赵刚华说,你是画画的,每天得画几笔,这是出工;他对我说,你在文化局工作,你每天也得读书写作,这是出工;我虽没有生存的压力,我呆在紫阳我得画画,这也叫出工干活儿。我对侯巍说,你是画西画的,你也得有传统的文化修养,中国文人讲究诗书画印,你得先把字练一下。果然从此以后他便每天习帖一小时,他随后到了浙江绍兴的东浦和北京的燕山也是坚持每天习帖一小时。每逢有我写的散文,他是第一个读者,给我提修改意见并复印一份装在他的箱子里。他的母亲来了,他会给她读我的散文。魏姨对我和刚华说,侯巍是真的喜欢紫阳,在这里有你们当哥的,我就放心了。

陈银涛老师专程从上海来到紫阳购买侯巍的油画,回去以后,把侯巍介绍给她的好友白桦王蓓夫妇,白桦先生有意让侯巍为他画肖像,白先生是看了侯巍用刮刀作的《关山屠夫》油画而心动的,刮刀的粗犷有力和色彩的张扬鲜明,把一个宰牛羊的屠夫表现得很有韧劲且富于张力。陈银涛老师多次写信邀侯巍去上海。

 

(侯巍母亲接受法国电视二台的专访)

侯巍从紫阳临走前,他在他创作的130幅作品中挑出他认为不好的作品,将画在亚麻布上的画作从画框上拆下来,说“我将烧掉这批画!”我与刚华甚是惋惜,又从中拣出了一些很不错的画,但最终,57幅画作被他付之一炬。侯巍说,不敢烧自己画的人不能进步,不敢烧自己认为是好画的人不会是一个好艺术家!不好的作品是文化垃圾,而垃圾是会污染环境的。他在即将打包运走的画作面前对我说,你挑一幅吧,紫阳生活的两年,我交了朋友,也创作了一批不错的画,也享受了生活的快乐。侯巍是不给别人送画的,他是个自由艺术家,从不参加协会也不入画界圈子之类,他四处漂泊,过着波西米亚式的生活。他的画作亦常卖到美国、上海、台湾及香港等地。我随便拣了一幅说,这都是你的心血之作,我也不会拿你的画去卖钱,只是个纪念。他帮我挑了一幅他在红椿镇一农户前画的油画,画面上色彩张扬,几个农民在烧柴禾,升腾的火苗映得人脸彤红,象征日子的红火。我那时孑然一身,尚未续弦。他在画的背面用碳笔写了一行话:“月亮代表我的心!阿巍于紫阳。”

侯巍到了上海,在那儿逗留了一个星期,并与上海的一个画廊签了约。而后在绍兴东浦镇租住并绘画创作。2003年腊月,我从广州飞到杭州,我们一起在上海过了春节。在绍兴他结识了摄影发烧友白头老金,金国雄老先生请我们到他家吃醉蟹,饮黄酒。从古越龙山到绍兴花雕,我们依次品尝。我对侯巍说,我醉过白酒、醉过啤酒、醉过洋酒、醉过稠酒、还没醉过黄酒呢,今天不妨一试。果然,十多碗过后,我已有醉意,金老先生的老伴是上海人,做的本帮菜“腌笃鲜”好极了,但我已醉卧绍兴,而金老先生和侯巍还在弹琵琶为我助兴。临走,金先生特意找了顶帽子给我戴上,说醉了黄酒的要护头。晚上回到东浦,侯巍还为我专门做了一碗方便面端到我床头,说,老哥,尝一下兄弟做的面。

他曾想在紫阳展出他的油画,我去西安出差还给他带回一些画框,他也曾梦想有一天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他的画作。但在他生前都没有实现。他从紫阳走的时候,好友吴少华给他送过一个象征紫阳荣誉的一个纪念品,他非常珍惜,因为他真的热爱紫阳。

侯巍在紫阳的时候,他的床头上常常摆放着两样东西,一个是文森特·梵高的像片,还有一本欧文·斯通的《梵高传》。梵高“他生下,他画画,他死去。”而侯巍40年短暂的人生也似乎是这样,出生——绘画——死亡。在侯巍的画作里,你可以看到他的色彩缤纷的世界:深红、铭黄、碇蓝、艳紫、苍绿。他用刮刀叙说着他深爱的生活以及抒发他内心的世界。虽然他的肉体已经化作了尘埃,然而他孤傲不屈的、充满挚爱和眷恋的灵魂已经封印在他一幅幅不朽的作品中,由我们尽情缅怀和欣赏。

今天,侯巍终于来到了法国巴黎,他的遗作在这里向世人呈现。梵高也曾在法国生活了5年,这5年是其短暂艺术生涯最浓墨重彩的一笔。18907月,梵高于法国北部小镇奥维尔离开人世。侯巍崇拜梵高,特别喜欢他那精彩而有份量的黄色调,他视梵高为其偶像。现在,他的灵魂终于和梵高在法国相聚了。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址:www.zyrd.gov.cn
主办单位: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单位: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紫阳县人大办公室3楼 邮编:725300
备案号:陕ICP备2021004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