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大概况 工作动态 乡镇人大 重要发布 监督视窗 代表工作 会议专题 理论调研 自身建设 法治聚焦 人大文苑
今天是:
信息详情
我爱紫阳山水美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冯文浩 编辑:admin 时间:2009-07-09 08:56:54 点击数:125018

 

        紫阳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深深地爱着这一片美丽的山水。由于深爱紫阳的山山水水,我更能体会到著名诗人艾青的一句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这句名诗的情感和意境常常拨动着我的心弦!

  紫阳步步皆景,紫阳无景不美。可以说,紫阳的山水风光,就是一幅赏不尽的优美的画卷。紫阳的山,厚重挺拔而又不失朴实秀美。紫阳的巴山山地,海拔都在1000米以上,面积约有830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37.01%。这些巴山山脉,终年叠翠,郁郁乎蔚成国家级森林公园。在巴山山地里,海拔1800米以上的地带又形成部分山间平地,面积最大的是混人坪、大坪等。在这些山间拾步于石级之上,“陶然共忘机”的惬意随同清新的空气一阵阵袭来,令人心旷神怡啊。

  紫阳的水多。大江、小河、沟溪、山涧、水井、瀑布等等,应有尽有。紫阳境内的河流主要有汉江、任河。汉江在紫阳境内的主要支流有洞河、汝河、林本河、年鱼河、沔峪河、蒿坪河;任河在紫阳境内的主要支流有渚河、权河、绕溪河、朱溪河、麻柳坝河。紫阳境内的水流,或澎湃激越或沉静多情。汉江蜿蜒曲折,从历史长河的大风大浪中一路走来,每一次大浪淘沙都历练了一段文明,而任河更以其谷峡滩险,与峰岭奇峭的巴山浑然一体,形成了雄奇壮观的巴山山水。

  山水不同,房屋的建筑风格便迥然有异啊。紫阳的吊脚楼,就是一种建筑的奇观和经典了。这种“干栏”式的建筑,或亭亭玉立于溪沟河边,或旁逸斜出于缓坡陡坎。一根根错落有致的木头,支撑起一种建筑的生命力。这些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奇妙建筑,俯仰之间,让人顿悟“寸山多致,片石生情”的审美境界。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孕一方情。山奇水秀的紫阳,淳朴的民风造就了一代又一代紫阳人豁达的胸襟。一杯杯清香的紫阳富硒茶,一碗碗浓烈的苞谷酒,全酝酿着紫阳人的诚挚、率真、豪侠、仗义与古道热肠,也浓缩着紫阳人待人的表征和准则。在紫阳,有的是家的温馨,多的是兄弟的情谊。

  紫阳是陕西省最美丽的茶乡。紫阳的俊男美女,构成了紫阳独特的风景线。凡是外地来紫阳的人都会感叹这里的水土很养人啊。男人们一概是高大威猛而不粗俗,女人们一概是柔媚娇艳而不狐妖。伟岸挺拔的俊哥哥,是紫阳女人雄奇的山峰;娇媚俊秀的俏妹妹,是紫阳男人温婉的绿水。俊哥哥,丰厚着紫阳挺拔的精神;俏妹妹,张扬着紫阳柔美的表情。就在俊哥哥、俏妹妹的一回首、一低眉之间,山醉了,水醉了,人醉了,紫阳也醉了啊。

  有句话讲:“从来名士喜好水,自古高僧爱奇山”。我不是什么名士,也不是什么高僧,但我惟独从骨子里喜欢紫阳的好水好山,并每每深深地陶醉于这里的山水美景。再加上这里是全世界有名的富硒地区,被称为“世界硒都”,这里出产的富硒茶叶,成为了陕西人乃至中国西部人的骄傲。现任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他的父亲是中共元老习仲勋。习老生前对紫阳富硒茶十分的喜爱,他老人家还为紫阳富硒茶亲笔题词:“健康佳品,驰誉神州”。我本是西府人,来紫阳前,不太喜欢饮茶,自来紫阳工作十多年以后,我已经深深地喜欢上了喝紫阳茶。可以说,“有空就喝茶,无事即读书”,这,已经成了我的生活习惯了。

  说不尽的紫阳好山水,道不完的紫阳富硒茶。苏东坡在贬谪到岭南以后,写过一句诗:“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做岭南人”,如今的我,却要改写成“日饮富硒茶数杯,不辞长做紫阳人”了啊!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址:www.zyrd.gov.cn
主办单位: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单位: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紫阳县人大办公室3楼 邮编:725300
备案号:陕ICP备2021004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