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大概况 工作动态 乡镇人大 重要发布 监督视窗 代表工作 会议专题 理论调研 自身建设 法治聚焦 人大文苑
今天是:
信息详情
关于垂管部门贯彻落实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评议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督办室 编辑:admin 时间:2009-08-03 09:38:19 点击数:71404


关于垂管部门贯彻落实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
第十次会议评议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督办室主任    任文统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十六届第十次常委会就垂管部门贯彻法律、法规和支持县域经济建设评议意见发出后,督办室就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全程督办。现就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总体情况
    第十次常委会召开及评议意见发出后,从整体落实情况看有以下共同特点:
    1、领导重视、态度端正。各单位一致认为,人大依法评议垂管部门很有必要,通过人大评议,使他们听到了当地群众对本单位在紫阳的真实评价,既了解了民意,又听到了自己在当地群众心中的地位;既找到了本单位工作中的缺点,又沟通了垂管单位与地方的关系;既看到了自身的问题,又找到了整改的方向。各单位一致要求县人大今后要经常开展类似活动,以达到促进工作的目的。
    2、行动积极,整改认真。第十次常委会后,大多数单位在未收到评议意见通知之时,及时召开党委(组)、班子会议,认真研究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工商局及时召开了党组会,认真研究整改措施,不但就自身存在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同时抽调18名精干人员组成6个工作组,就评议意见所指有关行业存在的强行入股、乱收费、不正当竞争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调查核实。烟草局一是及时向上增报紧缺商品的计划;二是在全县增设销售网点;三是加大了假烟打击力度。邮政局立即增配了特快专递车辆专人投递,同时及时研究了营业大厅服务人员更换的措施。电信局针对固话线路、网络维修服务差的问题及时与维修人员签订了服务责任书。县信用联社重树为“三农服务”形象,将农户小额贷款额度从1、2、3万元提高到2、3、5万元,在全县增设6台自动取款机(已安装运行4台)。
    3、上下配合,措施到位。工商银行根据群众意见要求,及时向上级行汇报,在省、市行的重视下,迅速研究决定改造扩大营业大厅面积和窗口,目前改造工程已开工,同时在大厅增设了大堂经理、副理一名,保安一名,增装了自动柜员机一台。农业银行对照评议意见所指出的问题,一是向上级行积极申报营业大厅改造项目,增加对外服务窗口,逐步配备大堂客户经理,保安人员,目前方案已经市行同意,即将实施;二是计划聘请专门老师,对全体员工进行培训,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技术监督局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目前市局已承诺对紫阳富硒食品产品监测一律实行免费。气象局针对群众对天气信息预报未到乡镇村的意见,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共为我县争取回DAB气象预警信息接收机5台,可解决我县边远乡镇天气信息接收困难问题。
    4、重点突出、成效显著。国税局对照车辆购置税业务办理不及时的问题,立即决定改造扩大办税大厅,设立车辆购置税专门窗口,增加收税人员,由原来的一人增加为2人,实行AB岗位责任制,为方便纳税人办税,采取不休息制度,为解决路途较远个体工商户纳税不方便的困难,与有关银行部门、纳税人签订了直接从银行代缴协议书,为纳税人办理了交税卡,实行刷卡缴税。农业发展银行及时召开了行务会和行长办公会,针对存在问题认真反思,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研究整改措施。一是加大对涉农企业贷款支持力度,为和平茶厂等两家涉农龙头企业增报贷款项目资金达2700万元;二是为两家涉农龙头企业调增上报了企业最高综合授信额度1200万元。电力局针对全县农电网改造“欠帐”大的老大难问题,年初积极向上申报农电网改造工程项目45个,项目资金达4500万元,涉及29个行政村,7300户农户,目前这批项目已全面启动,计划8月底全面完工。新华书店就图书营业室面积小的问题,专题研究后决定在紫府路东段租用门面一间,增设图书营业室一个。农业银行决心重新确立农行为“三农”服务方向,于6月上旬在向阳镇营梁村召开了紫阳县农行“惠农卡”发行及农户贷款发放现场会,发放惠农卡200余张,发放小额贷款6万元,截止6月底已为6000余户农民发放了便捷汇兑、金融理财等多功能“惠农卡”,并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全县发放80%以上的农户。技术监督局针对岩页砖质量问题的意见,从6月份起由局长亲自带队坚持每周抽样送检一次。国土资源局及时召开了党委会和局委会议,在认真研究整改措施的同时,重点就全县发展建设用地、居民、农民建房、迁移扶贫用地和新农村建设用地指标矛盾研究办法,在不突破“耕地红线”原则下,为全县争取到2万余亩建设用地指标,可全面解决原有城乡建房土地指标遗留矛盾和今后相当一段时期的建设用地问题。
    二、各单位整改情况
    县工商行政管理局
    一是针对评议意见立即召开党组会、局务会和股所长专题会议,认真研究整改落实措施,制定了以查处“强制服务”、反不正当竞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为重点的工作重心;二是改变了过去对基层单位以收费为导向的绩效考评方式,研究制定出以执法人员的能力、市场监管的效果、执法办案的质量、服务发展的成绩以及党委、政府、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主要评议标准的考评制度;三是进一步夯实基层工商所的巡查力度,按照“依法行政、强化效能、属地监管、各司其职、责任到人”和“网定格、格定责、责定人”的原则实施网格化监管,建立监管区域四级网络:县局辖区为一级网络,工商所辖区为二级网络,工商所内设的巡查组为三级网络,巡查人员的管辖区域为四级网络。要求每个巡查责任人每月定期巡查责任区一次,特别是加大学校周围、边、远、偏监管“死角”地区的巡查力度。对五类市场主体实行分层分类巡查,第一类是公用商品市场每周巡查一次;对特定的集中从事公用商品市场类每周巡查二次,特定时期行业专项整治的一日一巡查;第二类是高危商品市场类,每半月一次巡查;第三类对失信市场主体类,每月一次巡查;第四类是对日用商品、生产资料市场及服务行业,每季度巡查一次;第五类是对生产要素市场,每半年巡查一次,对巡查工作制定考核档案,县局每半年考核一次,年终总评,考核成绩纳入单位和个人绩效考核体系;四是针对群众反映意见较大的乱收费、不正当竞争问题,抽调了18人组成6个工作组就有关问题正在展开调查核实。
    县地方税务局
    一是针对群众办事不方便的问题,要求各基层单位对未设税务所的边远乡镇实行电话预约定期上门服务;二是推行素质提升工程,树立地税良好形象,狠抓“十个整顿”转变干部作风纪律,进一步简化办税程序,推行限时服务、申报期延伸服务、电话提醒服务,减少纳税人办税时间;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干部激励机制,实行“下管一级”的管理体制,对基层管不了的干部,交回县局由自己重新找岗,无岗的实行待岗;四是坚持依法治税,开展了以个体双定工作为主要内容的税收执法检查,严格执行各项税收政策,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行减免税集体审议制度,积极营造公开、公正、公平的税收环境。
    县国家税务局
    一是从进一步改进机关干部作风入手,严格考核考勤制度,在内部加大执法监察和作风督察力度,实行不定期抽查,确保各项管理制度落到实处;二是针对今年以来车辆购置税业务激增形成的突出矛盾,积极采取措施,对办税服务厅窗口实行AB岗工作制,使办税窗口各岗位有主岗和辅助岗,保证每个工作日自始至终有工作人员,避免出现岗位无人现象,确保纳税人不跑“冤枉路”;三是以多元化申报为抓手,积极推行电子申报纳税服务,与银行、电信等部门协调,对个体纳税人实行银行批量扣税、企业纳税人实行电子网络申报缴纳方式,为纳税人带来了极大的方便。目前,已确立8户一般纳税人进行电子申报,18个双定户进行批量扣税;四是加强纳税人服务硬件、软件建设,优化服务措施,计划在七月份对办税服务厅进行拓展装修,开辟专门的纳税服务休闲区,内设纳税自动平台,配备专门设备,为有需求的纳税人提供办税方便,同时在纳税大厅配备专门的导税员,为纳税人提供纳税引导,缩小与纳税人办税交流距离,降低办税服务台高度,实行面对面服务、人性化服务,继续深化“税收服务日”活动效果,各税务基层分局坚持每年为偏远乡镇的纳税人送服务、送税收政策、代开发票上门,切实解决纳税人涉税事项办理困难问题。
    县国土资源局
    接到评议报告后,迅速召开了股、室、站、所以上负责人会议,认真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剖析了产生问题的根源,抽调专人对存在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积极落实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规范矿山企业用地行为,切实解决当前部分矿山企业在用地方面存在的未批先用行为,由局执法监察大队牵头,矿山开发股和各基层国土所配合对辖区矿山用地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建立矿山用地台帐,完善用地管理制度,凡未办理用地手续的一律不予年检,新开办企业未办理手续的一律不准开工生产,违者由执法大队按非法占地行为查处。对修路占地进行规范。对建房用地切实落实《国土资源部关于加强农村宅留地管理的意见》,严格实施土地利用规划,完善个人建房用地审批程序,稳妥处理个人建房管理中的遗留问题,严格日常监管制度;二是针对农民、企业正常用地办证难问题,采取开展全县第二次土地调查,修编土地总体规划,切实解决基本农田规划与实际不相适应的矛盾;三是公示办证程序收费标准,杜绝村组干部为村民代办宅基地使用证。以消除其他前置审核中的搭车收费和个别村干部在代办手续过程中的收黑钱问题。同时已就县城和乡镇集镇购买的商品房有房产证无土地证问题研究出了切实可行解决问题的办法;四是针对办证不及时,群众意见大的问题,采取加强干部职工政治思想教育、业务培训,组织职工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完善宣传教育、警示训诫等多项措施来确保干部职工始终保持行政行为的规范高效;五是端正态度,提高认识,对人民群众所提问题和县人大常委会所指问题属于自身存在的问题,逐条逐项研究落实整改措施认真整改,属于其他方面的问题做到引以为戒,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加大宣传力度,完善各项制度,强化内部监督机制,搞好便民服务。
    县邮政局
    一是对部分无金融服务网点乡镇采取延伸服务的方式来方便群众,如计划生育奖扶资金的发放和乡镇计生办协商统一预约时间邮局派人到乡镇集中发放;二是为解决当前部分乡镇因道路改造邮件运输问题,邮局一方面采取了高价临时租用社会车辆集中发运,另一方面已向市局请示提高运输费用,增列成本开支,联系社会车辆乘运邮件预计在8月上旬能全面解决,正常运行;三是经市局同意,从6月30日起安排专车专人对县城东起长白学校,西至任河嘴,北到神峰山的单位和居民的所有速递邮件和5公斤以下的快递包裹进行直接投递到户,深受群众欢迎;四是对营业厅监督岗、公示牌等进行完善,对服务态度差的工作人员正在选拔对象进行调换。
    中国电信紫阳分公司
    一是通过多种手段加大自身业务工作的宣传,加强对营业员和客户经理的培训、提高解释工作,确保对外解释工作的准确性,减少用户对优惠政策范围的误解;二是加强障碍管控部门的严格考核和监督,对在规定时限内不能修复的障碍必须严格考核强化112障碍管理岗的职责,确保用户满意;三是加强营业员和客户经理自身业务学习,向客户做好品牌套餐等业务办理的解释说明工作,对不规范经营的提供商已向上级公司建议给予清理,保证用户的合法权益;四是在营业厅建立值班主任制度,负责日常用户查询,投诉的处理工作,使用户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满意的答复,效果较好;五是征得上级公司同意在紫阳中学附近新增设缴费网点一处,目前已开工装修,可望在八月投入使用,以方便用户交费和业务办理。
    县电力局
    一是积极争取申报农村电网改造工程项目45个,项目资金4532万元,涉及29个村,7300户,10 千伏线路71.34公里,0.4千伏线路322.72公里,是历年来投资最多的一次,为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专门成立了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领导小组,并抽调了精兵强将,目前所有项目已全部启动,正在紧锣密鼓的全面实施,预计8月底全面完成,使农村用电质量进一步提高;二是为了支持地方水电事业的发展,想尽办法采取全额收购小水电上网电量,在供电局未结算的情况下,拆借资金按电价政策按月及时与各水电企业结算到位,同时还承担了输送大网电量电费的14%税差费用,这一措施虽是暂时的,但为全县水电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三是增强服务意识,搞好线路维修,上半年共上门维修达300多次,检修线路1000多公里,同时要求各供电所今后不管什么原因停电,必须提前三天告知用户;四是为解决收费不透明,新开用户和线路改造收费高的问题,局班子认真研究采取了果断措施,在6月下旬对全县135名农民电工进行了清理整顿,采取考试、考核、培训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73名农村电工充实到基层供电所,并纳入供电所考核管理;五是对局机关收费营业厅收费时间由原来的半月收费改为现在的全月收费,同时在营业厅内增添了椅子、茶水,深受群众欢迎。
    县环境保护局
    一是强化领导、夯实责任,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根据业务分类,把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分解到各业务股室,由主管领导牵头,明确责任人,具体负责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工作;二是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积极整改。对新田村采石场灰尘、噪声污染严重的意见迅速安排人员对该采石场进行了走访调查,经现场核实证实确实存在粉尘、噪声污染问题,立即依法向其下达了《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该场必须对碎石过程中的粉尘进行治理,并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进行作业,防止噪声扰民。对“同顺发”餐馆无排烟设备,家佳福超市楼上的“天外天”火锅城、“湘香食府”排烟口对着人行道,影响其他住户的问题,分别下达了《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限期改正,对未按要求整改的“湘香食府”依法做出了行政处罚。对“街道歌厅夜半歌声扰民不断”的问题,在六月份结合城区环境噪声专项整治行动,对县城所有的歌舞厅、建筑工地及其他噪声污染行业、企业和单位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在检查过程中进一步向各单位宣传了环境噪声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并向群众公布环境投诉举报电话,同时集中人员开展了三次夜间突击检查,及时纠正了两家企业噪声污染行为。对洞河镇云峰村龚道兵养猪场建在居民饮用水源头上,猪粪直排水沟,影响居民饮水卫生问题,经调查核实,该场虽已做过一些整改工作,但污染问题仍然存在,并且未办理环境评估手续,对此依法做出《责令该场停止生产运营》的决定;三是对以上问题将加大处理后的督查力度,紧跟不放,一查到底,直至对其验收合格为止,未按要求整改的将依法严肃处理,直到问题切实解决,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四是对西关市场、西门河居民、河堤路居民的垃圾、污水直排汉江污染水质和县城居民空调水直排的问题,按照职责职能规定已与城建、城关镇政府、综合执法大队取得联系,要求有关部门切实履行部门职责,目前部门间已达成共识。对“汉江漂浮物直接影响紫阳对外形象”的问题,根据《陕西省汉江丹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规定,我县汉江断面水面漂浮物的打捞应由下游电站企业负责,目前安康火石岩电站已按规定组织打捞队定期对电站上游漂浮物进行打捞;五是在做好评议意见建议整改工作的同时,以人大本次评议为契机,制定了今后的整改措施,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干部执法水平,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宣传和执法力度,以确保全县人民有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
    县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
    一是及地召开了局务会议,按照评议意见所指问题,认真查找分析在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针对药械市场监管力度不够和查处假劣食品药品公示力度不够的问题,确定由分管副局长挂帅,稽查队、业务股具体负责,加大对药品市场监管检查和药品广告监测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药品的安全;二是抓重点夯实监管责任,将490余家医药网点划片包干,将监管任务直接细化分解到每个执法人员,实行辖区责任制,对县乡两级主要医疗机构和公路沿线医药网点每年监管检查两次以上,对边远村卫生室、药店每年至少检查一次,彻底清除监管盲区;三是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中药饮片、保健食品、医疗器械、药品经营企业综合检查,GSP跟踪检查等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医药市场秩序,保证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有效;四是六月份以来对红椿、高滩、毛坝、麻柳、焕古等地开展了药品市场检查,检查涉药单位110余家次,对采购渠道不规范、存在药品质量问题的8家单位依法进行了行政处罚;五是与工商局、广电局联合建立了“药监初审、工商备案、广电发布”的药品广告发布机制,凡未取得广告批准文号或夸大药效宣传的一律不予备案。
    县质量技术监督局
    一是对页岩砖检测抽样不严的问题进行了核实,同时从6月中旬起重点对蒿坪镇砖厂集中的地方,由刘忠汉局长亲自带队到现场抽样。对计量器具、小食品监管,在6月初全局人员出动分成三个工作组分别对县城内两个菜市场的计量器具、食品加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了检查,免费为两个菜市场鉴定计量器具200余件,免除鉴定费1500余元,没收4台不合格计量器具。对11家卤制食品加工作坊、8家面包房的环境卫生条件、进帐台帐记录、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登记备案情况进行了严格的检查,凡不符合要求的作坊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对县城内所使用的电梯、锅炉、液化气换气点进行了认真检查,凡使用不当的提出了整改意见;二是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中,对我县茶叶、魔芋精粉、香菇、硒肽口服液、酱油、食醋、矿泉水等产品实行了硒含量免费检测,共39份样品免收检测费8000余元,使得我县8家企业12个产品获得首次使用“富硒食品”标识权;三是出台了《改善投资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为目标,采取免费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定期开展企业产品质量安全状况评议分析,加强对企业的信息服务,加大对产品质量的公告,实施企业首违只纠不罚制度,进一步加强“两个安全”监管,加强作风建设等七项措施,以努力提高质监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的有效性。
    县烟草专卖局
    一是在全县范围内选择6个重点乡镇设立6个卷烟应急供应便民店,解决红白喜事用烟难问题;二是在城关、红椿、洄水、汉王、毛坝等17个乡镇新增卷烟销售网点83个,使全县零售网点达到1200户,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消费和市场需求;三是积极向上级局(公司)争取,增加年度销售计划100箱(500件),满足市场消费需求;四是进一步夯实了打假工作责任,全县卷烟市场日常监管和打私工作取得较好成绩,截止现在共查处案件10起,查获卷烟385.4条,案值达2.38万元,其中假冒卷烟18.7条,使全县卷烟市场净化率保持在98%以上,居全市前列。2009年6月上旬又成功查获一起假烟调包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查获作案车辆一台,假冒卷烟89条,涉案金额20余万元,该案已交公安机关,目前正在进一步侦破当中。
    县盐务管理局
    一是加大食用盐的宣传力度,严厉打击涉盐违法行为,确保全县食盐市场安全;二是以收取“食用盐安全供应保证金”代管理的行为是错误的,应如数退还给经营户,但根据上级部门批复和县公司目前的实际情况,一次退还确有困难,决定本着“先急后缓”的原则,用3年时间分期分批全部足额退还给经营户。
    县气象局
    一是向省局争取了五台DAB气象预警信息接收机,使气象预警信息能在第一时间传播到乡村终端;二是力争建立乡镇电子显示屏,通过电子显示屏接收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的信息,使气象信息以现代化手段传播到乡镇;三是建设乡村气象信息员队伍;四是完善气象信息网站,及时发布更新气象信息,使群众能在网上及时了解本县的气象信息;五是加大防雷宣传力度,组织对相关单位和企业进行防雷电知识培训,转变观念,增强安全意识,并与安康防雷电装置公司协商,在今后安装中尽量降低成本,让利于企业。
    县公路管理段
    一是针对评议意见指出的“执法不规范,在公路上开口收费较多”的问题,今后在平交道口的审批上严格按照《公路法》第55条,《陕西省公路路政管理条例》第16条规定进行审批,对所开的道口进行登记造册,签订安全保畅协议,应收取费用必须出据正式发票,在“两路”建设期间所开道口将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指示精神,从大局出发,简化相关手续,在收费标准上进一步优惠,以保证“两路”建设正常施工;二是进一步夯实洄水镇庙沟村新村建设的帮扶工作,对该村公路沿线新村建设、迁移式扶贫建房审批收费上实行免费办理;三是对在公路沿线建房必须严格审批程序,坚持会审制,杜绝一家审批的弊端,凡不符合建房条件的,交再多的钱也不予受理和审批;四是上半年积极与安毛高速公路管理处联系协商,公路段出机械、设备,高速公路各施工单位出材料对渔紫路段路面进行了改善,目前向阳至温家沟路段已全部铺成水稳砂路面。上半年累计修补路面坑槽7306平方米,水泥稳定砂砾基层4348平方米,处治特殊路段8500平方米,清除塌方2200立方,疏通桥涵25道,保障了道路安全畅通;五是在安康公路局路政大队和我县公安、交警的全力支持下,加大了治超力度,在巡回检查的同时又派专人驻扎在桑树沟治超点,坚持24小时值班,严格按照治超规定和危桥管理办法进行了综合治理,排除一切人为因素,坚决查处超限车辆,只要超限,一律卸载,并严格处罚,彻底改变原来只罚不卸现象。
    县新华书店
    一是把为读者服务放在首位,门市部坚持常年营业,营业员做到为读者服务热情周到,并实行挂牌服务,设立服务监督牌,公开透明接受读者监督;二是将原来两间临街门面换为现在三间门面,使门市部更醒目,更能吸引读者光顾。同时正在积极向上级公司争取在县城增设一个售书点,以方便读者购书;三是因书店属集团公司直接管理,并要求所有的一般图书必须在集团公司批销中心进购,不允许从其它渠道进货,因此在受进货渠道限制的情况下,今后将想方设法尽力满足各方面读者需求;四是教辅资料的发行严格按照省教委公示的《教辅用书目录》经县教育局教材、教辅审定领导小组组织部分学校相关人员选订适合我县使用的品种确定后,组织发放,对出现的印装质量问题随时进行调换,尽量做到学校满意。
    县养老保险经办中心
    一是高度重视评议意见;二是针对存在问题及时研究制定了加大养老保险宣传的措施和整改办法;三是就如何加强民营、私营企业的养老保险扩面工作研究措施,力争有所突破。
    县人民银行
    一是及时组织人力对全县贷款投向进行了全面调查、梳理和统计分析、找出了目前在我县投资环境有待改善、贷款难难贷款、信贷人员放贷热情普遍不高、激励保护机制不健全、民间贷款纠纷案件多等问题比较突出和信贷结构不合理的问题,通过调研分析找出了问题的症结所在;二是六月初制定了《2009年紫阳县金融机构信贷增长指导意见》,要求金融行业把支持“三农”、重点工程项目、民生等领域做为信贷投放工作的重点;三是积极支持和配合金融机构向其上级行反映和争取扩大信贷授权授信额度;四是大力推进信用紫阳、诚信紫阳建设,改善信用投资环境,积极主动的引入信用评级中介机构,为县域中小企业开展信用评级工作,稳定推进企业信用评级社会化进程。目前已有盘龙茶厂、和平茶厂、紫阳富硒食品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完成了信用评级工作;五是指导各商业银行要有与时俱进和开拓创新精神,针对广大农村、农民需求的转变,扩大林权、土地流转等有效抵押范围,加大对家电下乡、住房和汽车等消费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支持产业结构调整的信贷资金需求。
    县工商银行
    一是对营业厅正在进行全面改造,将一楼和二楼改建为联体式营业厅,扩大营业厅面积。改建后的营业厅实行分区服务,继续在一楼接待一般客户,二楼开辟绿色通道设立重点客户服务专区、现金区、理财区,有效解决客户拥挤状况,装修改造正在施工,预计8月底全面竣工投入运行;二是在一楼和二楼的客户区分别增设低柜受理非现金业务,分流疏导客户,减轻柜面压力,方便彼此沟通;三是已增配多媒体自动终端机2台,客户可自动完成查询、转帐与凭证存折、回单打印业务;四是分区服务,为特约客户制订多种产品组合或理财备选方案,对高端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五是强化员工培训,提高员工素质,加大履职、绩效考核,不断增强员工的服务本领;六是增设大堂副理、保安,现场开展业务咨询和安全提示,巡查ATM和营业环境,规避营业过程中的操作风险;七是扩充原自动柜员机容量,6月中旬又增装一台自动柜员机,向持卡客户提供24小时的余额查询、现金支取、转帐结算服务,尽量满足群众需要。
    县农业银行
    一是与一线临柜员签订责任书,转变服务理念,切实做到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提供“诚信、热诚、温馨、微笑”和高效快捷服务;二是目前正在规划设计营业大厅的装修改造,预计下半年动工;三是为杜绝付款中假币出现,投资了1万多元购置了3台验钞机放置营业大厅供客户现场检验;四是服务“三农”,加快信贷投放力度,6月中旬以来深入乡镇现场办公为6500多户农户发放了“便捷汇兑,金融理财”等功能齐全的“惠农卡”,已达成对“紫阳县宏远房屋建筑开发公司”发放住房按揭贷款2500万元协议,为6户农户发放小额农户贷款6万元;五是加大了联村的帮扶力度,深入三坝村制定了详实的帮扶计划及帮扶项目规划,8月份将逐项实施。
    县农业发展银行
    一、在今后的工作中,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及本行业务工作,多向县上相关领导汇报,勤到部门、乡镇走动,加强交流与沟通,从而进一步促进农发行在支持“三农”中的骨干和支柱作用,以取得部门、乡镇、县级领导在工作中的理解、指导和支持。
    二、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对地方涉农企业支持力度,6月中旬后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上报了属于省行审批的贷款项目2个(紫阳县鸿源水电开发有限公司1025万元农基设施贷款;紫阳县和平茶厂产业化龙头企业流动资金贷款800万元);二是上报了属于市分行审批的农业小企业贷款项目2个(紫阳县大晟富硒茶叶有限公司流动资金贷款500万元;紫阳县耀全牧业有限公司流动资金贷款400万元);三是调增上报2个贷款企业的最高综合授信额度(紫阳县富硒食品有限公司(原紫阳县永华农副业有限公司)由最高综合授信额度1794万元,核定为2700万元;紫阳县盘龙天然富硒茶有限公司由最高综合授信额度500万元,核定为756万元);四是受理调查,待上报贷款项目2个(紫阳县康洪茧丝有限公司申请3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紫阳县富硒食品有限公司新建60个富硒魔芋片加工厂及一条魔芋胶生产线建设项目,申请2500万元中长期项目贷款)。
    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一是联社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办公会议,针对评议意见提出的问题研究落实改进措施,并成立了由监事长任组长的整改督导检查组,从6月5日至6月31日对全县农村信用社21个机构逐社组织召开了员工会议,传达县人大评议意见中对我社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结合全县信用部门队伍作风、职业道德、服务效率、增资扩股、廉洁自律、依法合规开展业务等方面进行自查自纠,同时对农村信用社部门经理、信用社、信用分社主任进行了无记名民主测评,向全体员工、重点客户、社员代表发放调查测评表500余份,测评后及时将各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反馈,效果较好;二是迅速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工作的意见》,积极调整了信贷结构,增加了农业贷款投放,为增加农贷有效投放,6月初及时调整提高了全县农村信用社农户小额信贷授信限额,将“优秀户”贷款授信限额由3万元提高到5万元,“较好户”由2万元提高到3万元,“一般户”由1万元提高到2万元,农户在授信额度内无需抵押担保可办理贷款;三是在贷款管理方面,推行了农户小额贷款发放五公开,即:贷款条件、审批流程、答复期限、贷款利率、信贷管辖责任人公开,并统一印制了办理贷款须提供的必备资料清单6000余份发放到各基层社,使贷款户一目了然;四是对所有网点配齐了多功能验钞机,进出现金严格检验;五是新增金川、绕溪网点,对2个网点筹建工作正在进行,有望年底对外营业。新增6个重点集镇自助银行设备,7月底前完成蒿坪、麻柳、高滩、毛坝四个集镇ATM自助设备布点工作,12月完成紫府路西段、洄水集镇、ATM自助设备布点工作,方便农户办理取款业务。
    中国移动紫阳县分公司
    一是为严肃工作纪律,规范经营服务行为,充分保障广大客户权益,公司将从7月1日起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在全公司实施中国移动客户服务“五条禁令”(即:1、严禁泄露或交易客户信息;2、严禁发送违法信息或未经客户同意发送商业广告信息;3、严禁未经客户确认擅自为客户开通或变更业务;4、严禁串通包庇、纵容增值服务提供商泄露客户信息;5、严禁串通、包庇、纵容渠道或系统合作商泄露客户信息,侵吞客户话费,擅自过户或销号,倒卖卡号资源或实施其他侵害客户权益的行为),对违反禁令的员工予以辞退,违反禁令造成严重后果的员工予以开除,违反禁令涉嫌犯罪的员工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指使他人违反禁令的领导人员,管理者将视同直接违反禁令予以处理,对违禁行为隐瞒不报、压案不查、包庇袒护的从严追究有关领导责任,直至撤职;二是为进一步树立公司“诚信”企业的形象,维护客户的权利,公司将往年“话费误差,双倍返还”活动改为现在长期承诺“收费误差,双倍返还”,以消除客户对计费不准确的顾虑;三是对开通、取消业务必须经客户确认,严禁在客户不知情或未向客户解释清楚的情况下强开业务,如发现违规开通或取消业务的员工,公司将按诉一罚十的比例从代办费中进行扣除;四是为规范公司对客户资料保密工作,给客户提供安全、放心的服务,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公司今后以十个方面的工作来进一步规范,防止客户资料泄密;五是不断加大网络建设及优化工作,在原有105个基站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开通了26个,下半年计划的15个基站正在施工,即将开通;六是为应对洪灾、雪灾、地震等重大灾害,决定在县城神峰山上建一座超级基站,为今后我县一旦出现重大自然灾害时能为党政机关及客户提供可靠的通讯保障。
    中国联通紫阳县分公司
    一是涉及通信业务资费标准和资费标准调整的相关事项,与用户进行明确约定,杜绝任何形式价格欺诈,对于包月类、订阅类、信息服务实施“用户确认、再次回访”规定,从源头上维护消费者的利益,进一步完善、规范分公司业务办理流程;二是强化透明消费,提升服务质量,县分公司决定对每个营业服务厅制作资费公示牌,使消费者根据资费公示牌选择适合自己的资费政策,真正实现明明白白消费;三是加大分公司内部考核力度,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对不加强业务学习,业务不熟练,导致消费者提出的问题不能解答,出现推诿的,公司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四是提高网络覆盖质量,确保网络通信畅通。对原建10处基站未配备后备电源(蓄电池)的基站进行购置配备,对紫阳至麻柳段光缆采取了双环路保护,已形成内部环路,彻底解决了因停电、光缆中断基站停止服务、信号不通的问题;四是积极争取投资计划,加大通信网络建设,下半年已向市公司争取网络建设投资200万元,计划再新建4个基站,使全县总体网络覆盖将有大的改变。
    人保财险紫阳支公司
    接到评议意见后,认真对所指存在问题进行了对照检查,对群众所提意见建议中的一些问题与实际有一定出入。如能繁母猪保险属国家政策性农险,陕西省政府将此险种划由中华联合财险公司负责承包。整改措施:一是积极参与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组织有益活动,充分发挥保险的功能和作用,更好地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二是加大保险业务的宣传力度,提高公民对保险业的认知度;三是结合自身业务,搞好便民服务,依法开展业务,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需求构建和谐社会,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能力,为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保险服务。
    人寿保险紫阳支公司
    针对评议意见,公司进行了认真核实,本公司在学生平安保险业务占全县学校60%以上,自2007年县政府主管教育副县长和教育局领导实行划片分保后,目前全县共有中国人寿、中国财险、天安财险、中华联合财险等多家公司开展此项业务。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截止目前对学生平安险只开办了有一年一次收取18元、30元两个标准的保险费,从没有收过60元的险种,一年一收是2007年国家保监委和国家物价局制定的政策规定。并且凡在我公司投保的学校和学生都严格按赔偿标准和时限进行了理赔,不存在拒赔、拖时降标准赔偿问题。通过自查整改措施是:转变工作作风,改善服务态度,提升服务水平,将理赔工作做为我公司重点工作切实做到为客户所想,加大宣传力度,对县域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网络传媒紫阳支公司
    一是创新服务理念,将客户服务工作提到各项工作首位,完善设备、流程、人员配备;二是提高服务技术,在职工中开展“学业务,比技术”活动,练出一手快速排除故障的过硬功夫;三是建立客户服务体系。公司围绕客户服务工作制定操作流程、服务规范、考核细则的奖惩办法;四是积极与其他部门协调,加大网络巡查维护力度,最大限度减少故障的发生;五是加强硬件环境改善。目前公司已专门配备了一套用户咨询故障的电子工作流程系统,向用户发放电话联系卡,主动上门回访,征询意见,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尽量做到用户满意;六是为解决用户欠费停机问题,公司已实行每月月末在有线电视台紫阳新闻后打出交费通告,告知和提醒用户形成自觉交费,逐步改变硬性关停信号的方式。
    三、整改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这次县人大对中省驻紫部门的集中评议,使各部门进一步增强了人大意识、法律意识、民主意识和群众观点,提高了依法行政、合法经营的认识,各单位在整改中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找到了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了很好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在一个多月的整改过程中解决了很多热点难点问题,整改成效显著。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1、个别单位对评议意见中指出的问题没有引起高度重视,更没有进行实质性的整改;少数单位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只强调客观原因,不讲主观因素,避重就轻,推卸自身责任;个别单位存在大局意识、公共意识淡薄,重视部门利益、行业利益,轻视群众利益的现象和问题。
    2、少数单位对存在的问题没有看清问题的实质和根源,也没有从深层次上来研究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
    3、少数单位对政策和自身业务的宣传不够,导致群众产生误解。
    四、建议意见
    1、望各垂管部门以本次评议为契机,对前段时间的整改工作进行回顾总结,提高认识,寻找差距,找准切入点,使整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给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2、创新管理机制,强化内部管理,用制度管人、管事。树立大局意识和群众意识,依法行政、合法经营,牢固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为促进地方经济建设服好务、干好事。
    3、要注重研究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研究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特别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县人大将继续跟踪督办,并在整改期限后通报整改情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址:www.zyrd.gov.cn
主办单位: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单位: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紫阳县人大办公室3楼 邮编:725300
备案号:陕ICP备2021004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