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大概况 工作动态 乡镇人大 重要发布 监督视窗 代表工作 会议专题 理论调研 自身建设 法治聚焦 人大文苑
今天是:
信息详情
紫阳职业技术培训的调查和思考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杨志贵 编辑:admin 时间:2015-09-30 01:55:44 点击数:127017

 

作为全国“转移就业”和全省“返乡创业”两个示范县的紫阳,全县城乡劳动力总数超过20万人,富余劳动力达10万余人。转移就业每年稳定在8万人次左右,年创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为适应劳动力的更新换代和市场用工需求。该县提出来了“稳定转移数量、保证就业质量、提高劳务经济的含金量”的工作思路。

职业技术培训喜迎春天

“两个3000”,引领劳动大军的就业航母。上世纪80年代末,面对农村涌现的富余劳动力和大批返城知青以及城镇不断增加的待业青年三路就业大军形成的压力,该县在劳动部门成立了“紫阳县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具体承担并实施以上“三个方面军”劳动技能培训任务及职业技术培训工作。与此同时,从江西九江技校和本县卫生系统及县服装厂等聘请专、兼职理论教师和实习指导老师30余人,先后开设中医医师、电工、服装等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多种专业的职业技术培训。该中心当时一次性可容纳200多人五个专业同时开班。尤其是服装专业更是白班、晚班、班班爆满;长班、短班、县城班、乡镇班四个班火爆开班。到世纪之交仅服装专业培训累计达3000多人并载入紫阳职业技术培训史册。县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在全县教育奠基会上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职业技术教育”先进单位,被省劳动厅评为全省“优秀就业训练中心”。服装专业专职教师易济冰分别被团县委、县科技局和省劳动厅评为全县“青年科技兴火带头人”及全省“就业训练优秀教师”。

近两年来,该县在对修脚养生行业进行广泛调查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把修脚养生等五大技能免费培训列入十大惠民工程之一作为解决城乡富余劳动力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富民强县的新兴产业主抓倾情打造“紫阳修脚师”品牌。整合各类培训资源,投入500万元,通过订单免费培训3000余“紫阳修脚师”有2000多人走上就业岗位,月工资稳定在3000以上。年收入达4万元,第一批学员贺代兴现担任郑远元修脚福州片区经理,年薪超过40万元。从事修脚养生的学员通过就业,每年脱贫8000人,超过紫阳年脱贫人数1.5万人的50%,按2014年紫阳农民人均纯收入7794元,照此比例和速度,从事修脚养生产业的学员每人一年揽回6年的农民年纯收入,并将紫阳2020年完成11.4万人脱贫目标任务提前三年实现全面脱贫。从而实现了:培训一人脱贫一家;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致富的总目标。该县从事修脚养足疗养生产业的上万人,年创收5个亿,支掌起紫阳劳务经济的半壁江山成为该县创业经济、农村经济、县域经济的一大亮点。几度成为共产党员网、中国就业网、人民日报、陕西日报、安康日报等几十家媒体关注的焦点,再度创下紫阳职业技术培训的辉煌!

四大项目,支撑职业技能培训的顶梁柱。一是由县农广校和农业机械化学校负责组织实施的以农村劳动力和农机操作技术人员为主要培训对象的“阳光工程”,或以会代训的单一农业技术培训、或通过4-6天集中系统培训与农业相关的专业技术培训。先后组织农业技能和专业技术培训1200余人。分别向省市申报每人150400元的培训补助资金。二是以农村在册贫困家庭成员为主要培训对象的“雨露计划。或以一年以上的中职、高职学生为对象每人每年补助1500元生活费;或以为期36个月免费培训的雨露工程短期培训项目,培训后向省市扶贫部门申请培训补贴。近3年来,获此补助的贫困职教学生已达3000人余次。三是由县职教中心负责实施的对未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组织的为期一周的集中“人人技能培训”,近年来,每年约培训700人左右,培训后由县教育局报省教育厅申请人人技能培训工程资金。四是以城乡登记失业人员为培训对象符合国家职业工种的“就业培训工程”。主要采取联合培训、校企结合、订单式等劳动技能培训。近三年来,共开设修脚养生、电子商务、林下养殖等20余个专业培训6000多人。培训经费由培训机构在完成培训后向人社局申报从就业资金中按标准列支。

职业技术培训乍暖还寒

一是观念待转变,从基础、职业、高等教育三个层面上还存在“两头沉”现象,据人社局等相关部门调查,2013年全县应届初中毕业生总数为3449人,普通高中招生共1859人,而该县职校招生仅172人。全县有上千名应届初中毕业生没有升到高中阶段继续学习,大部分靠外出务工从事“高危”行业工作,据不完全统计,1998年至2014年,该县1830岁青年外出务工致残的有397人,30岁以上因务工伤残达4000多人,不仅影响到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生存质量,而且造成了诸多的社会问题,给家庭和个人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和痛苦。二是资源待整合,相关部门和群团的培训资源分散,没有形成和力,存在各自为政、条块分割、多头管理的“五龙治水、八仙过海”现象,从而使职业技术培训资源造成极大的不必要浪费。三是课程设置待改进,目前仍延用“重课堂理论知识传授、轻实际技能操作”的传统培训模式,不能体现职业技术培训的特点。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差,致使学校和企业、培训与就业等缺乏有效对接,不能满足就业市场的需要。四是就业服务体系待完善。重点体现在:上面提到的曾经创下紫阳劳动就业培训辉煌的“紫阳县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几经演变已没了“中心”;曾经形成的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的市场体系几经更替已不见“市场”。以上种种,不同程度地影响和制约着紫阳职业技术培训的发展!

职业技术培训道路尤宽

政府给力,县政府投入三千余万元在县城曹家坝建成的县职业教育和技术学培训中心成为全国惟一由政府主导的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基地。近两年以来,都以县政府文件下发将职业技术培训纳入民生工程列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对学员实现全免费。不但从培训基地、教学设施上为该县职业技术培训打下了坚实良好的基础,而且在培训经费等方面提供了可靠的保障措施。尤为重要的是解决了学员自身的一系列难题。从而“摆平”基础、职业、高等三大教育“两头沉”现象,使其“三分天下”、协调并进。

部门卖力,近两年,县人社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的政府公益效应和“紫阳修脚师”特别是郑远元修脚的行业优势及市场品牌效应。按照政府免学费、食宿费、发放交通补贴“两免一补”,企业包到单位路费包吃包住稳定就业稳收入“三包两稳”的优惠政策,形成:免费技能培训、优惠政策扶持、就业指导服务、权益保障跟踪“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特别是目前开办的修脚养生、电子商务等专业不但解决了职业技能培训招生、就业“两难”问题,而且为该县职业技术培训探索出一系列积极有效的示范性、指导性工作方法。

市场活力,随着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和市场用工需求的变化以及劳动力的更新换代,靠以前单一的劳动力转移就业模式难以解决“技工荒”和“就业难”的两难问题。人往哪里去、路从何处来、钱又怎么挣,如何将丰富的劳动力资源转化为具有价值的人力资本,如何满足用工方的需求和求职人员的愿望等,职业技术培训将其系列问题作了有效地回答。从这个意义上讲,职业技术培训不但是单位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秘密武器”而且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催化剂”;既是求职人员实现就业的敲门砖又是劳动者勇往直前的通行证更是从业成功人士职业生涯中事业成功的杀手锏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址:www.zyrd.gov.cn
主办单位: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单位: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紫阳县人大办公室3楼 邮编:725300
备案号:陕ICP备2021004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