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大概况 工作动态 乡镇人大 重要发布 监督视窗 代表工作 会议专题 理论调研 自身建设 法治聚焦 人大文苑
今天是:
信息详情
在县十七届人大五次全体会议 闭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16-03-24 09:31:51 点击数:95848


2016320日)


县委书记 赵立根

 

各位代表、同志们: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已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次大会是在“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三五”扬帆起航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期间,全体代表牢记人民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体现了胸怀大局、忠于人民、热爱紫阳的责任担当,展现了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会议依法选举陈莲同志为紫阳县人民政府县长、毕传祥同志为县人民法院院长,审议批准了“十三五”规划、《政府工作报告》和其它工作报告,凝聚着全体代表的集体智慧,代表了全县35万人民的共同意愿。这是一次谋篇布局、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大会,是一次团结民主、风清气正的大会,必将激励全县人民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工作,谱写紫阳“十三五”发展的辉煌篇章。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紫阳县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新当选的县人民政府县长陈莲同志、县人民法院院长毕传祥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人大代表和为大会圆满成功付出辛勤努力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我们认真贯彻中省市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转作风各项工作,完成了年度既定目标,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过去的五年,紫阳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我们在困境中谋求发展,在挑战中寻求机遇,全县上下始终矢志不渝、砥砺奋进,经济实力持续增强,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城乡面貌极大改善,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党风政风持续好转,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在紫阳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主动服从和服务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在聚焦民生福祉改善、推动民主法治进程、加强干部任后监督和强化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各位代表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忠实履行代表职责,为全县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倾注了智慧、心血和汗水。

今后五年,是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紫阳爬坡过坎、追赶超越、蓄势崛起的关键时期。面对“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新形势,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和本次“两会”明确了“十三五”及2016年度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我们要坚持“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发展理念,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旅游兴县”战略,奋力完成全面脱贫“一大核心任务”,基础设施、城乡面貌“两个显著改善”,绿色发展、民生保障、公共服务“三个大幅提高”,经济总量、固定资产投资、服务业增加值、财政收入增速和质量“四个追赶超越”,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和进程,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够格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指引方向,我们确定的奋斗目标,是基于十三五时期紫阳面临的阶段性特征提出来的,是基于紫阳的发展基础、独特优势和难得机遇提出来的,是基于紫阳在全市乃至全省发展大局中应有的地位和担当提出来的,更是基于紫阳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愿望提出来的。要实现既定目标,需要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严实当头、担当在肩,需要县人大常委会及各位代表团结协力、攻坚克难。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团结一心、拼搏苦干,就一定能让这一目标变成美好的现实。

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要在服务发展大局上有新作为。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面对欠发达的基本县情,面对周边县区百舸争流、不进则退的竞相发展态势,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抢抓中、省、市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机遇,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锐意进取、奋勇争先。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找准服务全县中心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履行工作职责,对“一府两院”的工作既要监督好,更要支持好,要围绕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工作,把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到加快“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的行动中去。各位代表肩负着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要做到认识更加到位,行动更加自觉,工作更加有为,及时将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县的共识和共为,促使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凝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

二要在推进工作落实上有新成效。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现在,蓝图已绘就,目标已明确,关键就在于狠抓落实。我们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全方位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敢于担当,把“十三五”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城镇建设、民主法制、社会民生等重大课题,开展广泛深入的调研视察活动,监督和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快速顺利实施。要在深入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形成有见地、质量高的意见和建议,使县委、县政府的决策更加合乎民情、顺应民意。要充分发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监督职能和职责,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备案审查、专题调研、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多种方式,推动和促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生根、抓实见效,以严的标准和实的态度,努力实现新常态下的新作为。

 三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有新举措。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今年我们继续坚持新增财力80%向民生事业倾斜,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继续实施城乡20件实事,积极回应群众在教育、医疗、养老、文化、就业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人大代表要始终把维护和发展全县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做到用心、用情、用力。用心,要深入践行联系服务群众“五个一”工作法,与群众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把基层的声音反映上来,把群众的智慧集中起来,让人大工作建立在广泛的民意基础之上,使人大作出的决议决定更加顺应民心。用情,要强化热爱紫阳、建设紫阳的责任意识,讲好紫阳故事,传递紫阳声音,当好紫阳主人,增强全县人民的归属感、自豪感和责任感,广泛凝聚爱我紫阳、建设紫阳的强大正能量。用力,要尽最大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改善民生中激发追赶超越的动力,用追赶超越的成果惠及广大群众,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四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新进步。新常态、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准确把握新时期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探索创新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切实提高工作的制度化、法治化和规范化水平,使人大工作更具时代特色、充满生机活力。各位人大代表要深刻认识到,人大代表既是一种政治责任,更是一种社会担当。要强化代表意识、牢记使命重托,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依法履行代表职责,既代表人民,又要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充分展示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按照“依法、严谨、规范”的要求,努力把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依法办事的法制人大,集体履职的民主人大,坚守职能的实效人大,不断创新的和谐人大。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纳入总体工作部署,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提出工作要求,解决实际困难,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履行职责。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尊重和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对依法应由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决定的事项,要按程序提请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决定。对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要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对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和意见建议,要认真办理,及时反馈,切实提高办理实效。要积极支持人大加强自身建设,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对人大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和人大代表中的先进典型,要及时宣传报道,努力形成全社会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目标赋予新使命。让我们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团结进取,真抓实干,奋力开创紫阳追赶超越发展新局面!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址:www.zyrd.gov.cn
主办单位: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单位: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紫阳县人大办公室3楼 邮编:725300
备案号:陕ICP备2021004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