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大概况 工作动态 乡镇人大 重要发布 监督视窗 代表工作 会议专题 理论调研 自身建设 法治聚焦 人大文苑
今天是:
信息详情
紫阳县200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计划局 编辑:admin 时间:2009-09-30 09:49:05 点击数:69969

 

紫阳县200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2009年9月 28日在紫阳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紫阳县发展计划局局长  刘际和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汇报我县200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上半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和支持下,全县上下按照“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总体要求,狠抓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全县经济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列全市第二,一般预算收入、工业增加值、农业总产值增速分别位列全市第三,GDP、财政总收入增速位列全市第四。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9.39亿元,同比增长15.2%,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3.38亿元、1.96亿元和4.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3%、28.0%和16.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06亿元,增长83.2%,完成年计划的54.1%;财政总收入8350万元,同比增长0.5%,完成年计划的57.6%,其中,一般预算收入5357万元,增长55.5%,完成年计划的74.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亿元,增长18. 9%,完成年计划的43.4%;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6245元,同比增加1500元,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385元,同比增加316元。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1、绿色产业再上新台阶,农村经济持续发展
    上半年实现农业总产值5.9亿元,同比增长6.9%,完成年计划的39.3%。一是夏季粮油生产平稳,夏粮产量3.98万吨,同比增长2.7%,油料产量5567吨,增长18.9%。二是主导产业快速发展。茶叶产业狠抓了茶园管理、标准化生产、品牌打造、市场营销等关键环节,强化标准化加工技术推广,认真组织开展紫阳富硒茶市场及产品质量专项检查,进一步落实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证明商标管理措施,通过几年常抓不懈,今年茶叶产量和效益大幅增长,春夏茶产量达2203吨,实现综合收入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1%和77.3%,茶农收入净增5700万元。蚕桑发种减少,产量下降。畜牧业稳步发展,生猪出栏12.7万头,同比增长15.2%;出栏羊2.98万只,同比增长5.8%;出栏家禽40万只,同比增长10.8%;禽蛋产量1362吨,同比增长14.0%,实现畜牧业产值1.88亿元。各级把魔芋作为全县新兴绿色产业来抓,上半年以永华魔芋为龙头、以魔芋产业协会为载体、以标准化种植推广为重点,完成了魔芋胶生产线设备购置、厂房扩建,新发展标准化魔芋种植基地1万亩,建成和在建魔芋初制加工厂5个。三是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启动19个扶贫重点村、9个新农村建设,落实异地移民、减灾安居工程和生态移民592户2551人,新建农村沼气池980口,开工建设农村安全饮水33处,完成汉江沿岸绿化工程4000亩,丹保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49平方公里。农田水利、生态环境建设、农网改造等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四是富硒生物资源开发取得新进展,邀请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对全县硒资源情况进行全面普查,委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编制了双安富硒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规划,启动了示范园区畜牧养殖和蔬菜设施农业项目。
     2、规模以上工业突破发展,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上半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03亿元,同比增长57.8%,完成年计划的50.4%。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9亿元,增长56.9%,完成年计划的58%。一是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保持高速增长,16户规模企业除湘贵锰业同比下降外,其它15户企业均呈增长态势,其中增幅较大的企业有:康洪茧丝增长45.2%,富硒食品有限公司增长110.6%,红蝶化工增长32.5%。二是按行业分析,富硒产品加工企业快速增长,增幅达69%;水电能源企业加速增长,增幅达85%;矿产开发企业稳步增长,增幅达50%。三是轻工业增长领先于重工业,轻工业增幅达69%,重工业增幅45%。四是招商引资为工业经济增添了发展后劲。通过西洽会、龙舟节招商引资签约项目9个、引进外资6.54亿元,目前9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到位资金1.95亿元,招商引资各项指标提前超额完成了市上下达的任务。江西润田、陕西有色、西安恒佳、尧柏水泥等省内外大型企业拟入驻紫阳,将为我县工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3、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上半年列入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的144个项目开工123个,开工率85.4%,完成投资10.0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54.1 %,同比增长83.2% 。30个重点项目开工24个,开工率80%,完成投资4.89亿元,完成年计划的51.8%。一是列入市上考核的5个产业项目完成投资9192万元,完成计划的51.8%。富硒茶产业化项目, 4座标准化茶厂开工建设,20座茶叶初制加工厂全面启动并建成5座,1万亩茶叶示范园管护工作高质量开展;魔芋产业化项目,培育标准化魔芋基地1万亩,建成和在建燎原、高滩集镇、高滩白鹤高桥兰草和瓦庙5个魔芋初制加工厂;锆刚玉砖生产线项目完成了平整场地和河堤施工;钒矿开发项目征地基本完成,正在平整场地;硒谷生态工业园区完成一期征地拆迁工作。二是基础设施项目进展顺利。蒿汉公路、权洄公路、洞双公路等19条通乡水泥路建设进展顺利,路基改造、挡护砌筑、桥涵配套全面完成,已硬化路面138公里。通村水泥路完成路基改造410公里,铺筑路面127公里。长途汽车客运站开工建设;国电公司双桥、蒿坪110KV变电站、地电公司蒿坪35KV变电站顺利开工。三是城镇项目快速实施。文化中心主体提前封顶,全面进入内外装修阶段,预计明年初建成;紫阳广场、体育场顺利完工投入使用,不仅完善了城市功能,又凭添一道风景;茶叶专业市场主体工程已完工;廉租住房第一期2580平方米52套交付使用,二、三期工程8605平方米162套全面开工,棚户区改造启动150户。四是社会事业项目全速跟进。特殊教育学校、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等37所学校、中医院、妇幼保健院、乡镇村医疗机构建设,7个乡镇敬老院、10个计生服务站和4个乡镇文化站全面开工,部分项目已建成。五是扩大内需项目进展良好。从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政策以来,我县共三批、23个项目列入2008年、2009年中央扩大内需投资计划,项目主要涉及交通、民生、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项目总投资6278万元,其中:中央投资3849万元、地方配套2429万元。目前,项目已全部启动,部分项目已完工投入使用。
    4、财政金融运行平稳,重点支出得到保障   
上半年实现财政总收入8350万元,同比增长0.5%,完成年计划的57.6%,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5357万元,增长55.5%,完成年计划的74.4%。上半年财政支出完成1.86亿元,同比增长47.6%,重点支出得到保障。金融运行平稳,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2.57亿元,较年初增加1.01亿元,增长8.97%,各项贷款余额6.78亿元,较年初增加1.55亿元,增长29.8%。贷款投放大幅增加,支持县域经济建设力度加强。
    5、城乡市场繁荣活跃,三产发展势头良好
在“两路”等项目建设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家电下乡、农机补贴等鼓励消费政策的有力拉动下,加之城乡居民收入增加,城镇消费市场活跃,服务业发展迅速,上半年全县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4.05亿元,同比增长1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9亿元,同比增长18.9%。上半年接待游客5.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86万元,增长150%。从类型上看,批发零售业累计实现3.3亿元,同比增长22.2%,住宿餐饮及其他累计实现零售额0.68亿元,同比增长21 %;从地域上看,县级实现2.5亿元,县以下实现1.4亿元。总体上看,农村消费增长快于城镇消费增长,生活改善性消费增长加快,市场物价保持平稳。
    6、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民生问题不断改善
    年初确定的农村、城镇十件实事全面铺开,进展顺利,城乡面貌得到明显改善。“两基”成果进一步巩固,高中教育规模和质量不断提高,今年高考达二本线288人,比去年增加64人,再创历史新高。积极拓宽就业渠道,认真组织开展“万人就业工程”和“农民工回乡创业示范工程”,全县劳动力转移就业6.5万人。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人口低生育水平继续保持,上半年人口自然增长率0.8‰。公共卫生管理体制和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县乡医疗机构能力建设加快实施,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农民参合率达92.89%,兑现农村合作医疗补偿4.5万人、补偿金额1028.2万元。全面启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金征缴工作,征缴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金687万元,报销金额511万元,城乡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有了明显改善。全县调频广播顺利开通。“双创”工作深入开展,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县城面貌得到较大改观。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半年面临的形势

    尽管上半年经济保持了较快增长的态势,但是运行中依然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增长的外部环境仍然比较严峻。猪肉、蚕茧等农产品价格波动较大,水泥、金属锰、钡盐等产品价格与去年相比大幅度下滑,而且,随着近期成品石油价格上调,工业动力原材料和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行的趋势开始显现,进一步压缩了企业和农业的利润空间,降低了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二是资金不足仍是我县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对我县来说,由于企业规模较小,管理不规范,获得银行资金支持仍然十分困难。财政支出压力大,受城市建设、民生工程、干部津补贴调增等增支因素影响,完成全年预算目标有一定困难;三是保持投资快速增长困难增多。上半年还有21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6个重点项目没有开工。项目建设融资渠道单一,我县多数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项目建设资金主要靠中省扶持,地方配套资金难以落实,影响了项目进度。同时,受金融危机影响,市场不可预测因素增多,投资者信心和投资意愿不足,部分招商引资项目推进缓慢。
    中央对目前全国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是:宏观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得到遏制,经济运行向好的势头日趋明显。下半年的宏观调控要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中把握好结构调整的力度、节奏和方式,实现国民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
    对于我县,由于经济外向型程度不高、经济结构还很落后,受经济危机冲击比较小,在贯彻落实国家扩内需保增长的过程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招商引资规模面临着重大机遇,因此,下半年做好“保增长、调结构”这篇文章对于扩张经济总量、调整产业结构有着重要意义。
    三、后一阶段重点工作
    在今年剩下的有效时间里,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全面完成年初人大批准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力争实现经济增长15.5%的目标。
    1、加快项目建设,扩大投资规模
    一要继续实行项目带动战略,全力推进在建项目建设。特别是关乎全局的重大在建项目,如交通设施、产业发展、灾后重建、民生工程等,要全力保障建设环境,确保如期完成投资。对年初确定的重点项目计划及时清盘,已开工项目想方设法促进度,未开工项目,协助业主制定工作方案,逐一落实推进措施。特别是要抓好348公里通乡水泥路、410公里通村水泥路、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中央扩大内需项目,确保如期完成投资和建设任务。二要认真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准确把握中省产业政策和投资信息,结合实际,突出特色,找准与国家产业调整、产业振兴规划的结合点,围绕富硒食品、特色工业、交通城建、生态旅游、流通服务和民生工程等领域,策划、包装、上报、储备一批重大项目,从规划选址、土地利用、环境保护、资金配置落实等方面逐项衔接,争取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力争一批产业项目年内动工。三要不遗余力抓好高速公路和铁路二线援建工作,实现襄渝二线10月底前通车,安毛高速公路年内完成大部分桥隧工程量的目标。四要积极做好资金争取。围绕国家扩内需六大扶持领域,结合现实需求,在扎实细致的项目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与省市的汇报衔接和联系沟通,多跑、多争、多要,重点在陕南突破发展、工业园区建设、长途汽车站、县医院迁建、茶叶物流、水上物流等项目上实现突破,力争列入今年中省投资计划。
    2、狠抓招商引资,推进特色工业发展
    继续按照“优势资源依托,规模企业引领,大项目推动,园区化承载”的思路,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扩大招商引资,积极引进和培育大工业企业,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一是夯实部门招商、干部招商目标责任,查找任务落实、资金到位、项目履约的工作差距。要在积极参加各类推介活动的基础上,把工作重点放在专业招商、对口招商、以商招商等方面,主动与大企业对接,增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全力以赴做好日产2500吨尧柏水泥生产线项目前期工作,督促投资商加快前期工作节奏,迅速推进环保、安评、水保、核准、设计等前期工作,切实解决项目用地、电力供应和道路交通等关键问题,力争早日动工;三是深入落实全县发展工业的各项工作部署,加快工业园区建设,配套各项优惠政策,积极向上争取园区水电路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积极促成江西润田与汉水硒谷的整合兼并、陕西有色集团对湘贵锰业的收购重组、西安恒佳对紫阳板石的再度振兴;四是保持规模以上工业持续快速增长。随时了解掌握全县1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情况,认真解决工业生产面临的运输难、融资难问题,积极争取落实贷款贴息规模和陕南突破发展资金,加强与金融机构、项目业主的衔接和沟通,主动向金融机构推介优质项目,引导项目业主按照规范要求争取贷款。五是加大培育规模以上企业工作力度。抓好中小企业整合,力争完成全年新培育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任务。
    3、推动产业建设,提高农民生产效益
    围绕“低山茶叶、中山魔芋、高山中药材”的立体农业发展模式,推动主导产业建设。要抓好冬季茶园管理、新茶园建设和市场营销,继续开展千名干部包抓万亩茶园管理示范活动,搞好1万亩丰产密植茶园建设,加快4个标准化示范加工厂建设,力争年底建成投产。魔芋产业要督促加工企业做好收购工作,动员农户留足种植地块和种芋,稳步扩大规范化魔芋种植面积,同时,加快魔芋胶生产线建设步伐,及早建成投产。抓好双安富硒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加快畜牧养殖和蔬菜设施农业建设步伐,示范带动全县农业生产。积极稳妥推进土地流转和林权制度改革,发展规模经营,引导农户大力发展中药材等经济林木,提高林地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认真落实各项生产补贴、保险等惠农政策,进一步强化对农业生产服务,保护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增强发展生产的信心。
    4、加快服务业发展,努力促进消费
    要以明年陕川界高速公路通车为契机,加快汉江水上旅游、富硒茶观光园等旅游核心景区建设,提高服务业水平和接待能力,提升旅游业整体水平,全面做好游客高峰来临的各项准备,形成住宿餐饮业、旅游等消费热点,进一步扩大消费规模;加强对道路运输业的规范和管理,推动运输业的长足有序发展;认真做好农产品的收购,增加农民现金收入,加快推进家电下乡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开拓农村市场;加强房地产开发的指导和管理,稳定房价和房屋租赁市场,促进房地产市场有序健康发展。
    5、加快“双创”步伐,建设靓丽县城
    按照创建“市级卫生城市、优秀旅游城市”活动总体部署,全力抓好落实,确保实现“双创”目标。各责任单位要倒排工期,确保硬件建设达标,软件资料到位。围绕打造紫阳特色板石县城目标,加快文化中心、火车站停车场、长途汽车客运站等市政项目建设。认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教育,切实加强县城卫生环境管理,实施城市“四化”工程,重点是户外广告、交通秩序、街道卫生、占道经营的管理。加快旅游城市形象工程建设,完成旅游标识体系、服务体系、交通体系建设。各乡镇要切实抓好乡镇集镇、公路沿线的环境卫生、交通秩序整治,确保面貌有较大改观。
    6、高度重视民生,全面发展社会事业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积极开展“万人就业”工程,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加大小额担保贷款的发放力度,增强农民工创业就业能力。创造条件,鼓励大中专毕业生自主创业,缓解就业压力;努力扩大城镇医疗、养老等保险覆盖范围,逐步健全由农村低保、农村养老保险、农村合作医疗和贫困农民生活保障组成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扩大高中阶段教育招生规模,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加快乡镇卫生院、计生服务站、敬老院、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完成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扎实开展计生质量指标整治活动,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抓好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构建和谐紫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下半年目标明确、任务艰巨,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全面完成年度计划任务,为县域经济突破发展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做出新的贡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址:www.zyrd.gov.cn
主办单位: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单位: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紫阳县人大办公室3楼 邮编:725300
备案号:陕ICP备2021004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