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大概况 工作动态 乡镇人大 重要发布 监督视窗 代表工作 会议专题 理论调研 自身建设 法治聚焦 人大文苑
今天是:
信息详情
人贵在自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亢海珍 编辑:admin 时间:2009-10-23 14:39:15 点击数:137104

 

人贵在自知

  人要有自知之明,不可以自己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而不顾虑别人的想法和看法,这样时间久了不管是朋友还是亲人都会反感你的。

  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一定要有自知知明,也就是说要知道自己有几斤几量,能说什么不能说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用紫阳话说就是要有“哈数”.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狂妄自大,才能知道自己有那些不足和缺点,然后根据需要充实自己,尽量使自己变得更成熟一些;如果你不了解自己,给自己制定不复合实际的目标,或是干些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你会感觉很辛苦、很累,别人也不会理解你,这样你再辛苦那也是徒劳。

  所以说有时间,静下心来,好好的审视一下自己,分析一下自己的优缺点,了解自己在那方面有长处,那方面还有欠缺,给自己制定一个切合实际的目标,然后再努力。当然了我们每个人都有长处和短处,能力也有大小,这时候我们就要有一个好的品质,首先要清楚的认识到我们不可能事事都能干好,不懂就是不懂,不会就是不会,就是因为不懂不会我们才要努力去学习,但绝对不要不懂装懂,不会装会,这样时间久了别人会把你看扁的。

  人贵在要有自知知明,不要把自己看得过大,而总是小瞧别人。要知道在现代这个社会,人与人都是平等的,没有上等人和下等人之分。当你自认为自己是上等人,不尊重他人时,同时就会失去别人对你的尊重,当你看不起别人的时候,别人也会离你越来越远,同时也会瞧不起你。

  人贵在要有自知知明,认识自己要多看看自己的不足,和别人相处要多看看别人的长处和优点,这样你就会学会谦虚和谨慎,学习别人的优点改正自己的不足,从一点一滴做起,时间长了你就会收获很多有用的东西。

 

作者系紫阳县芭蕉乡人大副主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址:www.zyrd.gov.cn
主办单位: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单位: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紫阳县人大办公室3楼 邮编:725300
备案号:陕ICP备2021004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