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大概况 工作动态 乡镇人大 重要发布 监督视窗 代表工作 会议专题 理论调研 自身建设 法治聚焦 人大文苑
今天是:
信息详情
吃亏是福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亢海珍 编辑:admin 时间:2009-10-23 14:43:13 点击数:134763

 

吃亏是福

 

  很小的时候,经常听到爸爸说“吃亏是福”这句话,当时由于人小听不懂是什么意思,也没有当回事。我的爸爸是一个极老实的人,小时候家里穷没上过什么学,也没有工作,就靠下体力供我们俩姊妹上学。我记得那是在我上小学的时候,紫阳火车站行包房里有一位阿姨,她刚生完小孩,没有办法上夜班,又不能请假,因为和我爸爸同是关中老乡,就找到我爸爸请他帮忙,那段时间爸爸白天要干活,夜里还要值夜班,我们和妈妈都不放心他,怕他累坏了,就让他别干了,他说别人有难处应该帮帮。他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每次我给他送饭去都看见他的眼睛熬的红红的,心里就特别难受,有时候还觉得爸爸很傻。那时候火车站行包房生意很火,爸爸因为经常给他们帮忙,里面的货物都让我爸爸运输,即便是没有发票,我爸爸也可以先把货拉走过后再补票,也因为这样,爸爸挣了一些钱,我们家里的经济才会好一点。爸爸告诉我们,和别人相处时要多为别人着想,多干点活多受点累没什么,表面上看起来好像是吃了一点亏,但时间长了会得到别人得不到的东西,我当时很懵不理解。

       后来,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生活阅历的不断增多,我慢慢的开始懂得“吃亏是福”的哲理了,也慢慢理解爸爸当时的行为,爸爸那是通过多干活多给别人帮忙吃些小亏,而得到别人的尊重和信任的大福,这样想着,我爸爸真是一个聪明的人。

  “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指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古往今来,只要是成功人士都受过很多苦,遭受过很多磨难,往往有时候磨难又会励练他们的毅力,会成为他们成功的动力。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最终才能灭掉吴国;屈原爱国直言进谏直至怀抱巨石投汩罗江,才有忠诚高洁的清神流传至今

 说起要“吃亏”,我们年轻一代人可是不屑一顾,“吃亏,为什么要让我们吃亏?谦让,为什么要让我们谦让?凭什么让我们奉献而让别人享受,除非我们变成傻子”这就是我们年轻一代大多数人的看法。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好多年轻人都是掂轻怕重,生怕自己多干了一点儿活,如果受一点委屈就感觉社会对不起自己,消极对待工作,埋怨单位对待自己的不公,一肚子的哀怨和伤感。总得说来,我们年轻一代人好多都是不懂得“吃亏是福”的道理的,只知道索取,只知道享受。究其原因,我想是因为我们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娇惯,一味的顺从,养成了我们当中一些人“以自我为中心、自私、经不住磨难和打击”的生存状态。同时我也庆幸,我的父母虽然没有给我们两姊妹留下什么物质财富,但教给了我们吃苦的精神,教给了我们健康的生存方式,让我学会了吃亏,学会了吃苦。感谢我的父母。

   学会吃亏,善于吃亏,乐于吃亏,这并不是一个人无能的表现,很大程度上是一个人是否成熟最真实的写真。一般的人不愿意吃亏,聪明的人甘于吃亏,比聪明的人更聪明的人乐于吃亏。把吃亏当作一种福气,是一个人思想的最高境界。我们无法保证不让别人吃亏,也无法保证自己永远不吃亏,但我们应该尽量做到不让他人因为和我们交往而感到吃亏。多为他人着想,你就会拥有平和的心态,人生也会更快乐。

 我现在认为,学会吃亏应该是一个人在社会上立足和处事为人最基本的准则。

 

作者系紫阳县芭蕉乡人大副主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址:www.zyrd.gov.cn
主办单位: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单位: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紫阳县人大办公室3楼 邮编:725300
备案号:陕ICP备2021004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