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大概况 工作动态 乡镇人大 重要发布 监督视窗 代表工作 会议专题 理论调研 自身建设 法治聚焦 人大文苑
今天是:
信息详情
在驻紫安康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培训会上的讲话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编辑: 时间:2016-12-22 10:24:09 点击数:127040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张教志

20161219日)

 

各位驻紫阳的市代表,同志们:

在刚刚闭幕的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各位高票当选市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踏上了五年履职的新征程。再过一段时间,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就要隆重开幕了,届时,各位将带着全县人民的重托共赴盛会。为了使大家更好的履职,今天我们举办一次简短的培训,其目的就是要各位代表要明确怎样当好一名人大代表,怎样依法履行好职责,发挥好人民代表的作用。一会儿,学文主任将就这些方面内容进行专题讲解。在此之前,我先把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的领导班子成员给大家介绍一下。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牢记神圣使命,切实增强责任意识。

我县有35万人口,23万多选民,而市人大代表只有37名,可以说在座的各位市代表都是万里挑一的佼佼者,大家肩负着组织的信任、承载着人民的重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所以,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这个责任就是当好人大代表的责任,为市县发展大局着想的责任。就紫阳发展来讲,需要我们每一位代表围绕全县发展大局积极建言献策,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紫阳的发展争取更多的机遇和支持。对全市来说,就是审议好会议上的各项工作报告,不折不扣的贯彻好省委、市委的意图,选出市人大、市“一府两院”领导班子。这既是一种政治荣誉,更是一种政治责任,我们每一位市代表都应该有这种认识的高度。

二、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人大代表不是个人荣誉,更不是政治光环,它是实实在在的法定政治职务,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的权力。因此,各位市代表不仅要积极参加各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认真审议会议的各项报告和议案,积极为市、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还要积极参加闭会期间的活动,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结合实际,深入调研,提出有深度有见解的意见和建议,代全县人民群众建好言;要深入学习县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做好统一思想、加油鼓劲的工作,带头宣传、贯彻和落实县委的决策部署,把社会各方面力量凝聚到我县实施“五大战略”,实现“五大赶超”的伟大事业上来。代表履职,贵在认真。毛泽东主席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我希望在座各位市代表在今后五年的履职中,不当“哑巴代表”、“挂名代表”和“会议代表”,相互比比,看谁提的建议多,建议好,谁会受表扬。以强烈的责任意识,以主人翁的姿态,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为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紫阳做出积极贡献。

    三、争当先锋模范,展现紫阳良好形象。 

各位市代表多数是本单位、本行业的模范或带头人,都具有较高的素质,也具有较强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希望大家要切实强化自律意识,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自觉接受监督和管理,树立良好形象;要强化对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素质,为正确、充分行使代表职权打好基础;要正确处理好履行代表职务与干好本职工作的关系,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不负人民群众所望,争当先锋和标兵,起好模范带头作用;要自觉参与常委会组织的学习培训、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活动,按照安排出席、列席各类会议,发挥好参与管理全县事务的作用。特别是在参加市四届人大各次会议期间,各位市代表要按时参加会议,保持良好会风,严守会议纪律,体现出应有的素质,充分展现紫阳代表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新时期紫阳的光辉形象。

各位市代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本次培训时间虽短,但对履职很有作用,希望各位市代表要集中精力,认真听课,深入思考,严守纪律,做到不虚此行、学有所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址:www.zyrd.gov.cn
主办单位: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单位: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紫阳县人大办公室3楼 邮编:725300
备案号:陕ICP备2021004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