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大概况 工作动态 乡镇人大 重要发布 监督视窗 代表工作 会议专题 理论调研 自身建设 法治聚焦 人大文苑
今天是:
信息详情
紫阳“三五”就业脱贫模式解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杨志贵 编辑:周清华 时间:2017-06-14 10:59:03 点击数:125816


 走进紫阳县禄凤凰养鸡场,只见一排排梯型架上白花花“银元宝”似的土鸡蛋格外喜人,架上活蹦乱跳的“凤凰”“格叽格叽”地迎接远到而来的客人。笔者采访到养鸡场老板瓦庙镇堰塘村的金世显,这个诚实、厚道、特有经济头脑的庄稼汉子在外打过工、下过矿、干过厨师,后来听说家乡脱贫攻坚大力扶持返乡创业,毅然放弃年收入超过100万的煤窑老板不干,于去年返乡通过政府流转2000亩土地投入200万元引进2000只子鸡办起了“圈养+散养=合理营养”的生态养鸡场。县人社局“全程代理”帮他发放了10万元的创业贷款又引进5000只“凤凰”,年存栏达1万只。截止目前,紫阳已累计发放4亿多元创业贷款,不但圆了像金世显等10000多人的创业梦,而且使这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生产强大的内生动力。

 紫阳抓住全国“转移就业”和全省“返乡创业”两个示范县的重大机遇,结合新生代劳动力结构特点和市场人才用工需求,通过“三五”创业就业模式引领脱贫攻坚,取得可喜成效。

“五个一”政策扶持。用足用活用好用够各项创业扶持政策,通过对返乡创业人员“11”的帮扶,重点扶持10户劳动密集型企业,100户小微企业,1000户林下种植养殖业大户,500户个体工商创业示范户(51)。按照创业培训、项目考察、贷款发放、专家指导、后续跟踪全免费“一条龙”服务流程,将小额担保贷款扶持项目与创业就业、主导产业、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分门别类开展对返乡农民工、大学生、下岗失业人员、妇女和新生力量不同层次的创业培训。累计发放创业贷款4亿元直接扶持近万余人成功创业,因此带动5.5万人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五个一批”返乡创业。该县充分发挥影响全国“劳务输出”的紫阳优势引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历经30年的变迁和两代人的更替;从积极创建全国首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县”及“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积极探索积累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成功经验、造就了一大批有市场经济头脑、有一定积累资本、有自身创业能力的成功人士,已成为紫阳创业就业的一大宝贵财富。该县紧扣“产业强县”发展战略,积极鼓励一批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带回一笔资金返乡创业,引进一批技术,扶持一批劳动和技术密集型企业、带动一批产业,吸引安置一大批城乡劳动力就业、引领脱贫致富,促进县域经济全面发展。其蒿坪硒谷创业园、红椿移民安置社区工厂、高桥“两远”(郑远元修脚社区、李远权)社区以及县城“两园”(万都创业园、电商孵化园)等已吸引一大批返乡人员安身立业、圆梦创业。

“五大技能”免费培训。把修脚养生、电子商务、家政月嫂、特色烹饪、茶产业技术五大技能免费培训作为提高劳动力素质、解决就业、领引脱贫攻坚的新兴产业主抓。将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有机地结合起来,按照“龙头企业+政府推动+脱贫群众”的工作机制,实行包吃包住包安置、免学费免日用品费、补助交通费、稳就业稳收入“三包两免一补两稳”优惠政策,积极探索出报名、培训、就业、维权“四位一体”“一条龙”培训就业精准脱贫的创新“紫阳模式”。累计投入2000万元,共开办修脚技能等五大培训班189期,结业学员1.58余万人。培训后就业率达75%。“紫阳修脚师”月工资稳定在4000元以上,年收入达5万元,年薪超过50万元的达30余人。紫阳在全国各地开修脚店2000多家,从事修脚行业的从业人员超过1.8万人,年创经济收入6亿元,是该县财政总收入2.9亿元的2倍,超过全县年劳务收入11.3亿元的50%,通过修脚脱贫人口超过一万人,超过该县年脱贫人数1.5万人的60%,“紫阳修脚”已成为解决该县城乡就业、领跑脱贫攻坚、富民强县的当家产业。其修脚技能脱贫的“紫阳经验”正带动安康、享誉三秦、影响全国。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址:www.zyrd.gov.cn
主办单位: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单位: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紫阳县人大办公室3楼 邮编:725300
备案号:陕ICP备2021004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