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大概况 工作动态 乡镇人大 重要发布 监督视窗 代表工作 会议专题 理论调研 自身建设 法治聚焦 人大文苑
今天是:
信息详情
技能脱贫的一面旗帜——紫阳发展修脚产业引领就业脱贫攻坚纪实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杨志贵 编辑:周清华 时间:2017-07-24 09:00:21 点击数:126131

    紫阳是劳动力资源和转移就业大县,每年有近10万的富余劳动力需转移就业,先后定评为全国首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县”农民工等“返乡创业试点县”。随着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农村劳动力的更新换代,靠以前单一的转移就业模式已不能适应劳动力的结构性变化和市场用工需求。人往哪里去,路从何处来,钱又怎么挣?已成为县委、县政府和人社主管部门新的重要思考。

脱颖而出的“修脚大县”


    在2014年元月紫阳县举行的创业成功人士迎春茶话会上,紫阳高桥铁佛村郑远元的创业经历一下吸引并感动了在座的创业人员和与会县上领导。2月初,由县政府、县人社局等组成的修脚产业调研组在对紫阳创业成功人士郑远元修脚连锁店及其修脚行业进行全面深入调查认真仔细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将修脚产业及技能培训作为提高劳动力素质、解决城乡就业、加快精准脱贫、富民强县的新兴产业主抓。并将投入3000万元新建的县职教中心作为国内第一个由政府主导的修脚师培训基地。四月底,紫阳县首期修脚技能培训班在县职教中心顺利开班,政府县长参加开班仪式并作重要讲话。县政府将修脚技能脱贫等五大免费培训写进“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连续四年将修脚技能免费培训年度目标任务下达到相关扶贫责任单位和各乡镇并作为全县20项重点民生工程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人社部门主抓、就业培训中心主管、修脚培训基地主办,政企联合、部门配合、上下结合的修脚技能培训新格局。

    2016年2月2日,县委书记在紫阳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和远元修脚集团“千城万店”启动仪式上,向全县发出了:“大力发展修脚产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总动员令!并规划出“十三五”期间紫阳修脚养生从业人员达3万人、年产值达40亿元、开办修脚店5000余家、脱贫6万人“三四五六”发展战略目标,从而将紫阳打造成全国首个“修脚产业大县”。

    2016年年7月28日和2017年4月28日,分别在紫阳、安康召开的全市和全省技能脱贫现场会上,紫阳县政府、县人社局分别介绍了政府+培训基地+龙头企业+贫困户的“紫阳模式”并作为安康全市特色亮点产业在陕西全省推广。省政府政研室主任杨三省、内蒙古新巴尔虎右旗政协副主席包梅荣、全国政协委员、台盟陕西省委主任、省政协副秘书长王二虎等先后带领脱贫攻坚工作调研组到紫阳劳动就业培训中心调研修脚技能脱贫。省委书记娄勤俭、副书记毛万春在省政府政研室专题调研紫阳技能脱贫工作报告上分别作了重要批示,并要求相关主流媒体进行深度报道。

    2017年6月26、28日和7月3日,陕西日报、安康日报及陕西卫视分别以三个头版头条刊(播)发省政府研究室调研组和安康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紫阳技能脱贫”专稿;人民日报、中国劳动保障报、陕西人民广播电台、陕西工人报等十多家中省市主流媒体相继连续报道技能脱贫攻坚的“紫阳经验”。


惠民利民的“紫阳模式”


    作为职业技能培训和劳动就业的主管部门,紫阳县人社局充分发挥免费技能培训的政府公益效应和郑远元修脚诚信品牌效应,将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培训与就业有机地结合起来,按照“龙头企业+政府推动+脱贫群众”的工作机制,实行包吃包住包安置、免学费免日用品费、补助交通费、稳就业稳收入“三包两免一补两稳”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积极探索出“组织报名、技能培训、就业安置、维权服务”四位一体全程零费用“保姆式”培训就业精准扶贫的创新“紫阳模式”。通过“手把手传授技能、心贴心帮扶就业”的办学理念,破解了培训生源、学员就业、企业招工三大难题。将劳动法规、权益保护、职业规范、服务礼仪、民歌茶艺等培训内容融入修脚技能培训之中,打造出独具地域特色、富有茶乡文化的“紫阳修脚师”成为顾客消费者喜欢的“香饽饽”。修脚技能培训的“紫阳模式”先后在扶风、旬阳、岚皋、白河、镇安落户;在紫阳修脚培训基地咨询报名处已有400多名学员排着“长龙”踊跃报名参加培训,一些在外挖煤开矿办厂做生意当老板的也纷纷转行参加修脚技能培训,还有周至、岚皋、汉滨等比邻县市以及四川万源、湖北、安徽、重庆等外省市的学员也慕名前来要求学习修脚技能。培训班出现了兄弟同班、夫妻同桌、姐妹同学的可喜场面。培训班由以前的半个月开一班到现在的每月开八班,班班爆满、满满当当。自2014年4月至2017年6月底整合各类资源、累计投入资金2000万多元共举办修脚技能培训168期,结业学员1.38万人,有一万余名“紫阳修脚师”走上就业岗位,月工资稳定在4000元以上,年收入达5万元。紫阳在全国各地开修脚店2000多家,从事修脚行业的从业人员达1.8万人,年创经济收入超过6亿元,是该县财政总收入2.9亿元的2倍,超过全县年劳务收入11.3亿元的50%,支撑起劳务经济的半壁江山。成为紫阳创业经济、农村经济、县域经济的一大亮点!

    第一批学员贺代兴、余开成、刘静等结业后在郑远元修脚连锁店上班,刚开始为一个顾客修一次脚只有20元报酬,后来担任店长每月工资八千到一万元,现担任“郑远元专业修脚”福州、上海、武汉大区经理,去年年薪达100万元。目前,年薪超过50至100万元的达30余人。一个“紫阳修脚师”每年人均收入5万元,按2016年紫阳农民人均纯收入8789元计算,相当于一个“紫阳修脚师”攒回一个农民6年的纯收入。从事修脚产业的脱贫一万余人,超过紫阳年脱贫人数1.5万人的60%,实现了培训一人脱贫一家,打造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百姓致富的总目标。

    为了全面了解结业学员在外就业情况、提升“紫阳修脚师”的品牌效应,2016年已开通远程视频系统,打开紫阳修脚培训基地电子信息系统显示屏,分布在全国各地千余个专业修脚店的万余名“紫阳修脚师”的工作学习等情况便可一目了然。这标志着紫阳修脚产业从传统观念上的洗脚盆+互联网搭乘时代“紫阳特别快车”驶向精准脱贫攻坚的快车道。


就业脱贫的当家产业


    紫阳县高桥镇铁佛村的郑远元,14岁就外出摆地摊凭手中一把修脚刀给顾客修脚治脚气刨鸡眼,经过几年的打拼,修(绣)出传奇人生,从“马路医生”一举成为名震三秦享誉全国的80后“修脚创业第一刀”、“全国诚信企业家”并拥有遍布全国各地1400多家修脚连锁店的陕西省郑远元专业修脚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从2005年11月6日第一家“郑远元专业修脚房”的泡脚+修脚+按摩=8元钱到2016年底营业收入超过8个亿的“远元修脚集团”,其员工超过8000多人,在他公司上班的还有1700多名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并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郑远元因此成为全国修脚行业的业界精英和家乡紫阳城乡劳动力修脚创业就业及脱贫致富的领头雁。2017年被陕西省推荐为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人选。

    以郑远元所在的高桥镇铁佛村为例,在他的带动下,常年在外从事修脚行业的达1300人,分别占全村外出就业人员1500人和总劳动力1700的90%和80%。该村村民胡先海在杭州等地共开了8个“紫阳修脚店”,兄妹四人和亲朋好友各管一个店,这种以家庭为主的夫妻店、兄弟店、姐妹店等家族创业模式起到一带十、十带百的辐射作用,达到了一店带动几家脱贫,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百姓致富的滚动效果。铁佛村以前90多个40岁以上找不到媳妇的通过修脚挣到了钱找到了媳妇从此消除“光棍村”。该村928户村民有一半的村民买了小汽车,有200多户分别在高桥镇开发建房并在镇安置小区、紫阳和安康购买新房。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5000元,分别超过紫阳县农民人均纯收入8789元的三倍和全国农民纯收入12363元的2倍多。村里存款在100万元以上的创业成功的“小老板”就有200多户。在该村从事修脚行业的凭着:一把小刀子、挣回大票子、找个好妻子、开着新车子、住上洋房子、过上红红火火的小日子,成为远近闻名、令人羡慕的“铁佛现象”和全国修脚致富第一村。

    紫阳修脚大镇高桥,平均每户有2至3人从事修脚产业或开修脚店。全镇九村一社区,从事修脚养生的从业人员达4000多人,占该镇外出务工人数5000人的80%和全县修脚从业人员的三分之一。每到春节期间,从四面八方汇往高桥信用社的汇款单和排着长龙取、转、存款的农民把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去年,仅高桥镇农商行和邮储银行里的存款余额就达2.5亿元。走进高桥,从“修脚行业古老、修脚职业高尚”的宣传标语和“远元修脚社区”、“远元幼儿园”这些专门为解决修脚从业人员“三留守”问题而兴建的座座小楼及与之相对应的集镇避灾移民安置小区,产生一系列的“高桥效应”仿佛使你进入“修脚世界”。

    “紫阳修脚”这一唯一引领全县脱贫攻坚、老百姓“零投入、零风险”吹糠见米短平快特色亮点产业已成为解决该县城乡就业、领跑脱贫攻坚、富民强县的当家产业。其修脚技能脱贫的“紫阳经验”不但领跑紫阳、带动安康,而且享誉三秦、影响全国。产生了强大的内生动力和社会影响力,提高了紫阳的知名度,给紫阳带来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和示范品牌效应,已成整个脱贫攻坚及就业扶贫工作的一面旗帜!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址:www.zyrd.gov.cn
主办单位: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单位: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紫阳县人大办公室3楼 邮编:725300
备案号:陕ICP备2021004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