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大概况 工作动态 乡镇人大 重要发布 监督视窗 代表工作 会议专题 理论调研 自身建设 法治聚焦 人大文苑
今天是:
信息详情
强化免费技能培训  引领就业脱贫攻坚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杨志贵 编辑:周清华 时间:2017-08-25 08:19:03 点击数:125082
    紫阳是劳动力资源和转移就业大县,农村劳动力18.28万人,富余劳动力9.1万人,2016年外出就业人员超过8万人。自2014年四月至2017年六月,通过三年时间整合各类资源、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先后举办修脚、电商、月嫂、烹饪、茶叶五大技能免费培训200多期,结业学员1.5万人,(其中,修脚足疗占培训总人数的80%)。培训后就业率达70%,有万余名“紫阳修脚师”走上就业岗位,月工资稳定在4000元以上,年收入达5万元。

采取的具体措施

    一是准确定位,作为全国首批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县”的紫阳,每年有近10万的劳动大军需转移出去。靠以前单一的转移就业模式已不能适应新的市场就业环境。人往哪里去、路从何处来、钱又怎么挣?穷窝往哪挪、穷根如何拔、穷帽怎样摘?已成为县委、县政府和人社主管部门的重要思考。在对以“郑远元修脚”为重点的修脚行业进行全面认真调查、仔细分析研究的基础上,针对新生代劳动力结构特点和市场用工需求,把修脚技能等项培训作为提高劳动力素质、解决就业、领引脱贫致富的新兴产业主抓。

    二是政府挂帅,县政府把投入3000万元新建的职教中心作为国内第一个由政府主导的以紫阳修脚师为主的培训基地。将五大技能免费培训写进“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全县重点民生工程,连续四年以县政府文件将培训任务分解下发到相关扶贫包联部门和乡镇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在全县技能脱贫攻坚工作会上,县委书记向全县放出了:“大力发展修脚产业、打赢技能脱贫攻坚战”的总动员令!形成政府主导、人社主抓、行业主管、培训中心主办、政企结合、上下联合、部门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运行机制。

    三是探索创新,县人社局充分发挥免费技能培训的政府公益效应和全国诚信企业家郑远元修脚诚信品牌的市场效应,将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培训与就业有机地结合起来,按照“龙头企业+政府推动+脱贫群众”的工作机制,实行包吃包住包安置、免学费免日用品费、补助交通费、稳就业稳收入“三包两免一补两稳”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积极探索出“组织报名、技能培训、就业安置、维权服务”四位一体“一条龙”轮流滚动培训精准脱贫的创新“紫阳模式”。

    四是维权服务,人社局强化劳动保障维权,要求用工单位及时与就业学员签订劳动合同并定期跟综维权服务。成立了紫阳县修脚产业行业工会,会员由开始的1300名发展到现在的5000余人,“紫阳修脚师”从此有了自己的“家”。开通了实时电子视频监控体系,24小时不间断随时打开紫阳修脚培训基地电子信息系统显示屏,分布在全国各地两千个专业修脚店的万余名“紫阳修脚师”的工作、生活及权益保障等情况便可一目了然。


收到的良好效果


    引领加快紫阳脱贫攻坚步伐,通过培训的学员人数已超过1.5万人,学员就业率超过70%,就业学员人均年收入5万元以上,脱贫人数上万人超过紫阳年脱贫人数1.5万人的60%。不少贫困人口不仅脱离贫困,还走上了致富道路。特别是通过发展修脚产业,高桥镇铁佛村2016年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2.5万元,累计在当地信用社的存款金额超过亿元,存款100万元以上的修脚“小老板”200多户,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一个“紫阳修脚师”年收入相当于6个紫阳农民年纯收入的总和;全县万余名“紫阳修脚师”年创收成功6个亿,超过紫阳2016年财政总收入2.9亿元的2倍。

    提高贫困人口就业质量和含金量,紫阳县通过政企合作,到2017年6月底共开办200多期,免费培训学员1.58万人,特别是紫阳修脚行业在全国29个省、市分布修脚企业近200家,开办门店2000家,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在4000元以上,年薪50至100万元的达30余人,带动3万余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外出打工不再到环境艰苦的矿井、建筑工地务工,彻底消除了伤、病、残、亡威胁之虞。从而为贫困人口创造了一条风险低、致富快的就业脱贫之路。
   打造县域可持续发展支柱产业,“紫阳修脚”已成为解决城乡劳动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和紫阳创业经济、农村经济、县域经济的一大亮点。不但解决了当今职业技能培训招生难、学员就业难、企业用工难三大难题,而且为紫阳贫困劳动力找到一条“零投入、零风险”吹糠见米短平快可持续发展的稳定就业脱贫道路。根据紫阳“十三五”引导3万名劳动力从事修脚产业,创收40亿、开办修脚店5000家、带动6万人脱贫“三四五六”发展规划,“紫阳修脚”将提升为全国标志性技能品牌,从而把紫阳打造成全国首个靠技师培训、开店加盟、产品配套的“专业修脚大县”。
 
探索的成功经验


    政府免费技能培训深得民心,陕西省周至县学员孙记虎三兄妹以及安徽、四川、云南、重庆等外省市学员慕名到紫阳要求学习修脚技能。特别是2017年7月3日,山东济南市开餐厅的三个老板到紫阳劳动就业培训中心迫切要求转行参加免费修脚技能培训,然后分期分批输送学员培训后回济南开修脚店。后经培训中心与“济南远元培训学校”联系让其回原籍就地参加培训。目前,在县人社局、劳动就业培训中心还有300余名贫困劳动力踊跃报名、排着“长龙”要求参加培训,培训班由以前的半个月开一班到现在的每月开8个班,班班爆满,出现了兄弟同班、夫妻同桌、姐妹同学的可喜场面。

    技能脱贫的“紫阳模式”全面推广,继2016年年7月安康市政府在紫阳召开的全市技能脱贫现场会并全面推广“紫阳经验”后。今年4月,紫阳县人社局长李晓华、劳动就业培训中心主任贾学平在陕西就业脱贫现场会上向全省介绍技能脱贫的“紫阳经验”。将政府+基地+龙头企业+贫困户的“紫阳模式”作为安康全市特色亮点产业并在陕西全省推广。省政府研究室主任杨三省,全国政协委员、台盟陕西省委主任、省政协副秘书长王二虎,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冯力军先后带领调研组到紫阳调研技能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省委书记娄勤俭、副书记毛万春在省政府政研室专题调研紫阳技能脱贫工作报告上分别作了重要批示,并要求主流媒体进行深度报道。与此同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内蒙古、镇安等分别到紫阳考察观摩技能培训。修脚技能脱贫的“紫阳模式”先后在扶风、旬阳、岚皋、白河、镇安、宁陕等县市相继落户。
    中省市媒体纷纷聚焦“紫阳技能脱贫”,2017年6月26、28日和7月3日,陕西日报、安康日报及陕西卫视分别以三个头版头条刊(播)发省政府研究室调研组和安康市脱贫攻坚指挥部专稿,连续报道技能脱贫攻坚的“紫阳经验”。这是继2016年陕西人民广播电台“秦风热线”、陕西电视台一、二套“陕西新闻”、“陕西卫视、“今日点击”、人们日报、人民网、中国劳动保障部报、《当代陕西》、陕西日报、《安康发展》、安康日报,安康电视台(电台)等中省市主流媒体相继连续报道修脚技能脱贫的“紫阳模式”后全方位聚焦“紫阳修脚”、集中“亮相”“紫阳技能脱贫攻坚”。特别是“紫阳修脚”这一唯一引领全县脱贫攻坚特色亮点产业不但领跑紫阳、带动安康,而且名振三秦、誉满全国。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址:www.zyrd.gov.cn
主办单位: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单位: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紫阳县人大办公室3楼 邮编:725300
备案号:陕ICP备2021004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