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大概况 工作动态 乡镇人大 重要发布 监督视窗 代表工作 会议专题 理论调研 自身建设 法治聚焦 人大文苑
今天是:
信息详情
关于对《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编辑: 时间:2017-10-13 08:55:53 点击数:100593


(2017106日紫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

   

    紫阳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财政局局长储成斌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紫阳县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十八届人大

二次会议确定的财政目标,坚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狠抓预算执行管理,预算收支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财政运行总体平稳,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和谐发展。

会议指出,我县财政预算执行中仍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增长乏力。全县税源基础较差,加之受减税降费政策影响,收入增长后劲不足; 二是收入质量不高。整体税收增长缓慢,非税收入占比过大,收入质量难以提升;三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一方面财政增收压力巨大,另一方面脱贫攻坚、教育义务均衡县创建、G541国道拆迁补偿、新增人员工资等一系列刚性支出增加,给财政保障带来较大压力;四是专项资金滞留问题依然存在。上半年,县政府采取了有力措施加快了专项资金的拨付和支出进度,但目前部门和镇级资金滞留仍较为突出;五是政府债务不容忽视。应高度重视政府债务的风险防控。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强化收入征管,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增加税收。加快培育本县工程建筑、商贸流通等实体经济,确保本地项目税收就地解缴入库;加强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配合,强化税源动态监控和综合预测,做好涉税信息共享,防止税收流失;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增加非税收入。县镇要扎实做好骨干财源培植,增强财税收入增长后劲。

二、优化支出结构,加快支出进度,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围绕县委各项决策部署,抓好脱贫攻坚等重点项目建设,合理安排资金,优化支出结构。要继续加大扶持产业发展的资金保障,促进城乡居民稳定增收。进一步加快项目资金拨付进度,强化对资金的管理和监督,着力解决专项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加大预算执行绩效评估,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继续完善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各项政府采购和招标工作效率,加大财政存量资金清理和统筹使用力度。

三、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管控,积极消化存量债务

    建立健全政府性全口径债务统计体系,对地方政府性债务实行分类管理,分析研究全县政府性债务情况,建立健全以债务率、偿债率、逾期率等多项风险指标为核心的综合风险评价体系,测算年度偿债财力,建立政府性债务监控指标体系和风险预警机制。

四、提早谋划来年预算安排和编制工作

按照预算全力保障民生和发展的要求,从专项资金开始尝试编制滚动预算,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做好当年和下年度项目前期经费保障。尽快启动2018年预算编制工作,科学合理编制“四本预算”,补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按《预算法》相关规定,将本级预算草案的初步方案按照法定时间提交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进行初步审查。

请县政府按照《紫阳县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和《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县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和常委会决议、决定、审议意见落实工作的若干措施》的要求认真研究办理,并将落实情况于201712月底前书面报县人大常委会,常委会财经工委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址:www.zyrd.gov.cn
主办单位: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单位: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紫阳县人大办公室3楼 邮编:725300
备案号:陕ICP备2021004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