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大概况 工作动态 乡镇人大 重要发布 监督视窗 代表工作 会议专题 理论调研 自身建设 法治聚焦 人大文苑
今天是:
信息详情
关于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编辑: 时间:2017-10-13 08:57:52 点击数:97181


2017106紫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

 

紫阳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了专题询问。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县政府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紧扣“六个精准”和“八个一批”要求,着力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任务,稳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会议指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展较为顺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基础工作仍显薄弱、住房保障达标困难、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业增收成效不大、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

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以宣传引导为抓手,凝聚脱贫攻坚合力。要聚焦年度脱贫目标任务,继续发扬连续作战、顽强拼搏的精神,查缺补漏,全力冲刺,确保顺利通过考核评估。要统筹县镇干部资源,调整充实镇村扶贫干部力量,充分发挥镇村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力军作用。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着力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要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扶技并重,加大对贫困群众的宣传引导力度,发挥政策的激励促进作用,增强贫困群众依靠自身发展实现脱贫的信心,激活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二、以产业扶贫为核心,增强发展致富后劲。要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实现脱贫的治本之策,按照“一村一品、多村一品、一镇一业、多镇一业”的发展思路,着力培育壮大以茶叶为龙头的富硒生态产业,加快形成一批特色种养产业示范镇、示范村、示范户。要强力推动“公司+基地+贫困户”“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扶持培育一批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市场经营主体,引导企业、合作社与贫困户结成利益关联体,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要加快“三变”改革试点,尽早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激活农村各类要素资源,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要按照技能培训与产业结合、与就业结合的思路,大力开展农村产业发展急需的种植养殖、电子商务等实用技术培训,大力开展家政服务、修脚足疗等定向输出的订单培训,带动贫困群众扩大就业门路,通过转移就业实现脱贫。

三、以住房保障为关键,全力冲刺年度目标。要对标省市考核要求,紧盯竣工率、入住率,逐个项目找准原因,靶向施策加快推进。尤其是今年计划脱贫村、脱贫户的安全住房建设,要采取强有力措施,千方百计加快建设进度,争取在10月底达到入住条件,确保第三方评估前实现达标。要认真研究制定搬迁户后续发展措施,实现搬迁与脱贫同步,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脱贫。要积极妥善解决好搬迁安置房建设中,因基本建设程序不到位,安置房无法进行竣工验收,搬迁群众办不到产权证书和后续物业管理等问题,切实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促进安居乐业。

四、以基础设施为重点,加快改善贫困面貌。要聚焦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目标任务,对标考核要求,认真查找工作欠账,进一步夯实责任措施,抢工期、赶进度,确保10月底前全面完工。要统筹做好贫困村、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加大对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资金的支持和扶持力度,努力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五、以提高效益为目标,发挥政策资金效应。要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优化资金拨付流程,减少资金滞留时间,切实解决专项资金“趴窝”严重的问题。要抢抓各项扶贫政策机遇,争取更多的扶贫资金。要积极探索创新互助资金运行模式,加大资金投放力度,着力破解使用效率不高、带动作用不大等问题,让互助资金发挥最大帮扶效应。要用足用活“5321”小额信贷及国开行、农发行金融扶贫政策,加快信贷资金投放进度,积极发挥金融扶贫“助推器”作用。

    请县政府按照《紫阳县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和《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县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和常委会决议、决定、审议意见落实工作的若干措施》的要求认真研究办理,并将落实情况于201712月底前书面报县人大常委会。常委会办公室和财工委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址:www.zyrd.gov.cn
主办单位: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单位: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紫阳县人大办公室3楼 邮编:725300
备案号:陕ICP备2021004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