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大概况 工作动态 乡镇人大 重要发布 监督视窗 代表工作 会议专题 理论调研 自身建设 法治聚焦 人大文苑
今天是:
信息详情
大学毕业返乡村  天使扶贫成丰硕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杨志贵 编辑:周清华 时间:2017-11-02 15:02:50 点击数:2356
    日前,紫阳县汉王镇中心卫生院在农安村开展送医送药义诊活动中,一个穿白大褂的年轻帅气小伙子坐位前排成“长龙”,他一会儿为前来咨询就医的村民认真地问诊查体,一会儿耐心细致地给村民解答问题,一会儿有条不紊地将药品免费发到农民手中,忙得不亦乐乎。村民们个个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这个“白衣天使”。他,就是80后返乡大学生、汉王镇中心卫生院骨科医师成丰硕。
    说起成丰硕,在汉王镇方圆十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个远近有名的成医生,2000年自费从陕西广播电视大学医学专业毕业后回老家汉王镇马家营村担任一名乡村医生,2006年从湖南南华医科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紫阳汉王镇中心医院成为一名骨科医师。这个打小从农村长大看见乡亲们饱受贫穷落后及缺医少药带来的疾苦,决心要用自己学到的一技之长为乡亲们解除病苦。
    2016年5月初,由成丰硕组织的“健康扶贫责任医师服务团队”带领医生、护士、检验、影像等专业技术人员分片包村联组入户。相继在汉王镇八个村开展健康扶贫免费体检和义诊活动,为全镇1200余名65岁以上老人和因病致贫对象进行血压、血糖、肝肾功、心电图、B超等常规项目检查。因相关项目体检要求空腹,为避免体检人员因饥饿导致低血糖的发生,心细的成医生每次都提前备好爱心早餐,待村民体检结束后为其一一免费发放。为使更多的困难群众了解健康防病知识、增强防病意识,成医生利用业余时间根据村民生活习性和人居环境、结合当地气候,就如何养成健康生活习惯、预防老年意外伤害等,收集整理出一套医学科普知识,为困难群众开办通俗易懂的健康教育知识讲座。从医10多年来,他一心扑在贫困户疾病救治康复、预防医学的普及宣传教育和发展山乡医药卫生事业上。
    汉王镇农安村二组70岁老人武克勇,老伴患高血压,他也患肺癌、食道癌,花去20多万元的医疗费,家里两个上大学的孙子月月要钱花,因病因学致贫使吴老汉一家陷入频临崩溃的边缘。成医生主动与吴老汉结为帮扶对子,按照医疗卫生健康扶贫等相关政策条件帮其申请了免费治疗,他利用节假日、一有空余时间就到吴家为老人看病送药并陪他到安康中心医院详细检查。而今的吴老汉老两口有成医生这样的“亲人”精心照顾、衣食无忧,看病吃药、定期查体有人管,让他的儿子儿媳在外安心打工挣钱,两个孙子在大学里也一门心思学好知识本领。
    像吴老汉这样的贫困户,成医生帮助的已不计其数,他自己也记不清给多少看不起病,买不起药的困难群众义诊看病送药、排忧解难。在一次下乡义诊活动中,成医生发现贫困户钱直运生活贫困就从兜里掏出200给他作为零星开支。身为一名基层临床医生,他深知老百姓寻医问药看病难看病贵特别是贫困户看病治疗更是难上加难的诸多实际困难。他结合多年临床经验,针对因病致贫的贫困户,主动请缨和镇中心医院开展“乡村医生签约式服务”项目并与120多贫困村民签订了“乡村医生签约式服务协议”、“乡村医生签约式服务联系卡”等服务活动。无数个日日夜夜,成医生挎着药箱、带上诊疗设备走遍了汉王八村的山山水水;无数个日日夜夜,成医生带领他的“天使扶贫义诊巡回组”在该镇农安、兴塘、马家营、五郎坪等8个村健康扶贫义诊活动为万余名贫困村民看病送药。
    在成丰硕的《健康扶贫工作日志》里,整整齐齐地记录着每家每户的家庭基本情况和健康状况、记录着国家涉及健康扶贫的相关政策;在他的工作日志里,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他上山下乡、进村入户、贫困户预约接诊、重病员住院、外科手术以及特殊困难户的定期家访等日程安排;在他的工作日志里,工工整整地记录着他带领“健康扶贫政策宣讲团”、“健康教育疾病预防宣传队”、“天使扶贫义诊巡回组”爬山涉水、走村串户深入村组、农户、田间、院落宣传宣讲国家健康扶贫系列政策、疾病预防方法、急慢性病防治急救措施、因病返贫的对策以及百日大会战带千名自强标兵交万名贫困朋友等感人故事;从成丰硕的工作日志里,展现出80后大学生、白衣天使千方百计为成千上万困难家庭、贫困患者解除病痛的仁爱之心…
    2016年12月,成丰硕被选为紫阳县政协(医药界)委员,2017年6月被提什为汉王镇中心医院副院长。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址:www.zyrd.gov.cn
主办单位: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单位: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紫阳县人大办公室3楼 邮编:725300
备案号:陕ICP备2021004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