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大概况 工作动态 乡镇人大 重要发布 监督视窗 代表工作 会议专题 理论调研 自身建设 法治聚焦 人大文苑
今天是:
信息详情
紫阳县落实人代会精神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成效显著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刘效廉 编辑:周清华 时间:2018-04-12 09:31:01 点击数:2070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紫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精神,贯彻“五个坚持”和“五个转变”总体思路。    今年以来,紫阳县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攻坚深度贫困堡垒为重点,以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治理为抓手,以提高脱贫攻坚实效为目的,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衔接,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准的工作,继续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坚定执着的信念,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圆满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达到“全市一流,全省上游”的目标,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系统超前谋划,聚力整体推进。立足抓早动快,年初第一时间召开了县委常委扩大会、县政府全体扩大会、脱贫攻坚和农村工作会,专题研究部署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紧盯“全市一流、全省上游”的目标定位,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统领,以四大行动为抓手,跳出脱贫抓脱贫,围绕脱贫抓发展,统筹抓好13个出列村巩固提升,系统推进35个深度贫困村,85个一般贫困村,43个非贫困村9.2万贫困人口脱贫工作,重点保障今年38个贫困村3.05万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出列。
    凝聚各方合力,强化攻坚保障。实行指挥部管总、片区主战、工作团主责、工作队主抓四级攻坚体系,实施到村到户“六八”工程,落实四支队伍、村企共建,实现驻村扶贫和结对帮扶全覆盖,聚集重点力量主攻深度贫困。多措并举保障脱贫攻坚投入,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4亿元,落实县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930万元,全年计划新增小额扶贫贷款1亿元,一季度已发放贷款4303万元,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有效信贷需求全覆盖。与省产业扶贫基金投资公司合作,设立紫阳县产业扶贫发展基金,最大限度保障产业发展资金需求。
    突出产业就业,夯实增收基础。坚持把培育主导产业作为实现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大力发展茶叶、魔芋、畜禽养殖等富硒特色产业,今年规划投资9.8亿元,实施54个产业脱贫项目,计划新建标准化茶园1万亩,实施茶园管理6.2万亩,发展魔芋种植7.6万亩,培育特色林果1.8万亩,带动2.07万户贫困群众增收,目前已累计下达1.6亿元,12个产业项目。落实8640万元用于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统筹农村发展创新、产业化精准扶贫等试点。新培育现代农业园区等新型经营主体46个,提质增效124个,切实发挥经营主体引领带动作用。在全市率先实现扶贫互助资金行政村全覆盖,发展贫困户会员1.35万户。全面启动新一轮技能培训、贫困劳动力转移工作,一季度累计转移就业3180人,完成年度任务的38.3%,开办免费技能培训20期,培训1418人,完成年度任务的31.5%,开展贫困户农业实用技术培训132场次8100余人次。
    狠抓住房保障,改善人居环境。对照住房安全标准,按照应搬尽搬、应改尽改的要求,加快推进安置点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确保2017年搬迁建设任务6月底前搬迁入住,2018年搬迁任务9月底前完成房建主体封顶,危房改造10月底前全面完成、全部入住。目前,28个在建安置点已全面复工,新增搬迁任务“三项协议”签订完成,今年5772户安置任务全部开工,1027户危房改造任务全部落实,已启动危房改造220户。坚持“搬前谋业、搬中兴业、搬后扩业”,扩大“社区+园区+厂区”模式,同步推进产业配套和就业帮扶,已发展新社区工厂14家,力争今年新社区工厂达到20家,解决就业3000人。
    围绕补齐短板,加快项目建设。继续实行项目供给制,实施村组水泥路、安全饮水、自然村通动力电“三提升”行动。按照“三年任务、一次下达、两年完成”的要求,明确任务,强化保障,加快项目推进。截止目前,共下达基础设施项目469个,已开工在建245个、进入招标程序149个、正在设计75个。其中:2018年38个脱贫村计划实施通村水泥路259.57公里,总投资1.3亿元,已完工175.7公里,占任务的67.7%;计划建设农村饮水工程67处,总投资1855万元,已完工50处,占任务的74.6%,在建17处;计划建设电力保障项目18个,总投资211万元,已完成7个,在建11个;14个村卫生室项目已完工9个,在建5个,5月底可建成投入使用。
    聚焦民生保障,抓好政策落实。以政策全覆盖为目标,针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对象,精准落实教育、健康、兜底等扶贫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应纳尽纳、应享尽享。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址:www.zyrd.gov.cn
主办单位: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单位: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紫阳县人大办公室3楼 邮编:725300
备案号:陕ICP备2021004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