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大概况 工作动态 乡镇人大 重要发布 监督视窗 代表工作 会议专题 理论调研 自身建设 法治聚焦 人大文苑
今天是:
信息详情
肩上有责 心中有爱——县人大代表卢琴和33名贫困学生的故事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谢军 编辑:周清华 时间:2018-05-29 08:52:30 点击数:1395

     汽车在雨后初晴的山路上行驶。山路崎岖,坡陡弯急,从山脚蜿蜒而上直达山顶。这是一条在当地被称之为天路的竹山村村级公路,其中一段是从山岩上开凿出来的,左边是陡峭的岩石,右边是万丈悬崖,虽然公路外侧安装了防护栏,但行驶在这条路上,仍然让人心惊肉跳,紧张万分。

    

     紫阳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卢琴和她的团队所包联的33名贫困学生便散居在这条公路周围。

    卢琴是紫阳县毛坝中学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县十七、十八届人大代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全面铺开后,她带队和学校另外5名教师包联竹山村33名贫困学生。“接受任务后,深感责任重大,贫困学生因贫穷不但生活艰苦,而且心理脆弱,我们除了竭尽所能给予他们物质上的帮助外,更多的是要用我们的爱去抚慰、呵护他们健康成长。”卢琴对教育扶贫有她自己的观点。今天,她要到竹山村贫困学生袁茜茜家去走访,下车后,小姑娘一直与卢琴手拉手,五指相扣,给人一种相依相恋的感觉。小姑娘今年上初二,月考刚刚结束,成绩有些波动。卢琴了解到,袁茜茜家里因为建房欠了很多债,为此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只剩下她和6年级的弟弟、4年级的妹妹,平时住宿在学校还没有什么,一到周末姐弟3人在家里倍感孤独。今年上半年,父母到底不放心家里这3个幼小的孩子,在村子周围打工养家,上周父母亲又准备外出打工,袁茜茜深感恐慌,学习成绩大不如前。在袁茜茜家里,卢琴与她父母推心置腹,倾心交谈,从父母的责任到孩子的成长,动情处眼含泪花,终于促使袁茜茜父母放弃了再次外出务工的打算,使一直趴在卢琴膝盖上的袁茜茜露出了笑脸。

    

    33名贫困学生中,大多都是父母常年外出打工的留守学生。平日里,他们吃住在学校,只有周末才能回家看看。在学校里,卢琴经常把他们叫到自己的办公室,询问学习和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的心理动态。一到周末,她都要挤出时间乘车奔波几十里山路到学生家去走访。唐宗雪是一位初三学生,父母离异后,她一直和父亲生活在一起,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周末就是她一人在家。卢琴了解到这种情况后很不放心,每次到他家走访都要到周围几户邻居家坐坐,请他们周末多留意多关照这个学生,言之凿凿,情之切切,让这些邻居们感动不已,都说唐宗雪遇到了一位好老师,自家亲戚也不过如此。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很多贫困学生由于生活所迫,小小年纪便承担了我们常人难以想象的生活重担。刘承芳,一个柔弱的初三学生,父亲在外打工不幸遇难,家中母亲身体本来就不好,沉重的打击更让这个孤苦无依的农村妇女卧床不起。懂事的刘承芳一直操心母亲的身体,无心上学,准备辍学找活养家。卢琴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探望,除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外,又积极为她申请贫困救助,并把她家里的情况写成资料,报送各类爱心组织,申请社会救助。

    每个学生对未来都有一个美丽的梦想,贫困生也不例外。陈明艳的梦想是当一名画家,她从小失去双亲,幺爸把她抚养长大,今年年初,她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专业成绩通过了西安美院录取分数线,但文化课底子差,冲刺难度大,想找人补课又花不起这个钱,正在焦急之际,卢琴发动学科老师,针对她的薄弱学科,点对点进行免费辅导,补差补漏,齐心协力帮她实现自己的梦想。

    肩上有责、心中有爱。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卢琴钟爱她从事的教育事业,热爱她淳朴的学生,她的理想是让更多的山里孩子走出大山,实现美好夙愿;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时刻不忘肩上的责任,牢记使命,尽职履责,努力为贫困学生撑起一片蓝天。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址:www.zyrd.gov.cn
主办单位: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单位: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紫阳县人大办公室3楼 邮编:725300
备案号:陕ICP备2021004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