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大概况 工作动态 乡镇人大 重要发布 监督视窗 代表工作 会议专题 理论调研 自身建设 法治聚焦 人大文苑
今天是:
信息详情
紫阳20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杨志贵 编辑:周清华 时间:2018-06-20 14:34:21 点击数:1045
    截止6月10日,紫阳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已达205761人,占全县总人口的三分之二,享受养老保险待遇5万人,累计发放养老金6.7亿元,全县发放社保卡18万张,在全县17个镇175个村安装“E”终端实现“村村刷”。全民参保率、贫困人口参保率、待遇发放率达到三个100%,实现应保尽保、应发尽发,有力促进了社会保险从制度全覆盖向人群全覆盖的转变,成为紫阳民生工程的一大亮点。

营造氛围打基础

    紫阳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信平台等媒体和全民参保活动周、宣传月等印发宣传手册、开通咨询热线、电视滚动字幕和系列广播讲座等多渠道、多方法、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全民参保的相关政策法规。为凝聚社会共识、提升全民参保意识、加快全民参保工作进程营造了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
    县政府《紫阳县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实施方案》和县人社局《关于迅速开展全民参保登记入户调查工作的通知》夯实了目标任务、明确了责任分工,并将全民参保作为就业脱贫攻坚的重点列为全县20项民生工程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列出时间表、明确线路图,实行人社局领导联片、股室负责人包镇、业务经办中心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加强业务指导,督催工作进度。建立了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进展情况通报机制,实行周督促、月通报、季检查、半年评比、年度考核工作制度,定期不定期对各镇、村(社区)全民参保工作进展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利用基层社保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全民参保信息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确保信息采集和更新全面、准确;信息传递和交换及时、顺畅;信息系统运行安全、可靠。从而为顺利推进全民参保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措施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整合资源保质量

    县人社主管部门主动加强与县公安、卫计、民政、财政等相关部门的密切联系和沟通,结合企业职工、城乡居民、事业单位、社会保险及新合疗等各项社保信息,整合全县户籍人口信息33.7万人,新农合参保数据26.92万人,将相关数据进行整理比对,确认参保登记 ,清理、剔除重复、无效信息,梳理出全县未参保人员信息40144人。对缺失和错误的信息重新纳入入户调查范围,各镇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分组入户核查、上门登记,规范填写登记调查事项,按照“查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要求,查漏补缺,完善、修正调查信息,确保登记信息真实、完整、准确。对纳入社会保险基础数据库相关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形成相应报表、报告;准确无误地全面完成应核查人员的信息采集及系统录入。
    紫阳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经办中心利用金融财务管控平台发放养老金一天内完成整个流程,效率比以前提高五倍,实现了保险业务、财务、银行三网实时对接、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有效防范了基金管控风险,极大缩短了业务经办时间,提高了基金财务管理水平和养老金发放工作效率。

打通“最后一公里”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提升社会保障工作效率,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经办中心与合作银行县农商行和镇村(社区)三方配合联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短时间完成了助农“E”终端设备社保缴费测试工作,在全县各镇、村组织开展了社保卡“E”终端自助缴费运行和社保卡的使用、挂失补办等各个环节的具体办理现场指导、培训和细心解答,引导广大群众了解掌握E”终端自助缴费的流程和便捷的好处,充分调动参保群众利用“社保卡+助农E终端”缴纳居保保费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全县17个镇、175个行政村、22个社区安装助农“E”终端。在该县全面推行社会保障卡自助缴费服务系统现场缴费模式,实现了参保群众足不出村就可缴费和领取养老金。与此同时,通过县镇村组四级社保联动服务为全县60岁以上5万余享受养老保险待遇人员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拉网式年检”(生存认证),为紫阳20万城乡居民老保险互联网手机应用平台(养老保险手机APP)“掌上办理”办理参保登记、待遇测算、账户查询、证明出具等养老保险业务提供了翔实的数据资料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参保人员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从而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零距离服务,有力推动了该县社会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赢得群众的满意和赞誉。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址:www.zyrd.gov.cn
主办单位: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单位: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紫阳县人大办公室3楼 邮编:725300
备案号:陕ICP备2021004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