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大概况 工作动态 乡镇人大 重要发布 监督视窗 代表工作 会议专题 理论调研 自身建设 法治聚焦 人大文苑
今天是:
信息详情
紫阳技能脱贫挑大梁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杨志贵 编辑:周清华 时间:2018-06-20 14:55:50 点击数:1020
    紫阳县强力推进“紫阳修脚、家政月嫂、特色烹饪、电子商务、职业茶村”五大技能培训,实现培训一个、就业一人、致富一户、带动一片、壮大一业的目标,其技能脱贫的“紫阳模式”已成为领跑紫阳、带动安康、誉满三秦、影响国亮点品牌和技能脱贫攻坚的已面旗帜!
   该县通过政府推动+培训基地+龙头企业+脱贫群众的培训就业扶贫模式,按照“村村有致富产业、家家有致富门路、人人有致富技能”的思路,将技能培训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支撑和攻坚拔寨的重要力量。县委、县政府每年将五大技能培训纳入全县20项民生工程,年初下达培训任务到镇到村到驻村工作队,实行季度通报、半年督查、年度考核。县人社局和紫阳县脱贫攻坚指挥部联合下发《紫阳县技能脱贫工作实施办法》,建立在册贫困劳动力参训台账,实行培训一人、就业一人、销号一人。实行由县人社部门牵头抓总,县文广局、妇联、电商办、茶叶局各司其,财政部门筹措资金、教育部门提供培训场地、考评部门督查考核、龙头企业(协会)负责培训师资力量、乡镇社保组织培训生源,形成部门配合、上下联动、协调一致、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该县对培训学员实行包吃包住包安置、免学费免用品费、补助交通费、稳就业稳收入“三包两免一补两稳”的全免费惠民政策和全天候授课、封闭式管理、专门基地见习。对培训合格的学员由合作企业解决入职路费,在远元修脚集团上班的在册贫困户用工企业每月补助300元减轻参训人员负担。县就业培训中心、劳动监察部门主动做好就业监测和劳动保障维权工作,监督用工企业及时与就业学员签订劳动合同,并向县劳动就业中心备案,每月定期向紫阳县就业培训中心报送学员就业报表,形成组织报名、技能培训、就业安置、维权服务全程“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切实保障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2014年以来,紫阳整合“创业就业”、“雨露计划”、“阳光工程”、“人人培训”四大培训资源,累计投入3500万元,共开办各类技能培训300多期,免费培训学员近30000人。就业率达75%,月工资4000元左右,年创经济收入15亿元。年脱贫人数超过10000人。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址:www.zyrd.gov.cn
主办单位: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单位: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紫阳县人大办公室3楼 邮编:725300
备案号:陕ICP备2021004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