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大概况 工作动态 乡镇人大 重要发布 监督视窗 代表工作 会议专题 理论调研 自身建设 法治聚焦 人大文苑
今天是:
信息详情
紫阳人大代表包帮4100余户贫困户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邓涛 王学友 编辑:周清华 时间:2018-06-20 15:45:41 点击数:964

    今年以来,紫阳县人大常委会把代表包帮贫困户,助力脱贫攻坚作为推进指导镇人大“四同一建设”(政治同向、法治同轨、发展同力、与民同心、自身建设)的切入点,不断优化活动载体,拓展履职平台,代表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镇人大工作和规范化建设步入新轨道。

2017年5月,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制定《关于开展人大代表包帮贫困户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实施意见》,全县187名县人大代表和907名镇人大代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结合各自岗位优势分别包联了35户贫困户,包帮贫困户总户数达4100余户,占全县贫困户总数的12%。各镇党委将代表包帮贫困户工作列入加强脱贫攻坚帮扶力量的重要内容,镇人大精心组织,同步推进镇人大主席团办公室和代表工作室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亮身份、亮承诺、晒成效、作表率”(亮代表身份,亮包帮承诺,晒帮扶成效,作履职表率)活动,让每一名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带头发挥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模范作用。

为确保代表包帮贫困户工作包得准、帮得上、落得实,该县人大常委会结合代表履职培训,把代表包帮贫困户工作作为重点培训内容之一,从为什么帮、帮什么、怎么帮等方面开展专题讲座,增强了代表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解决了代表不会帮的问题。作为帮扶责任主体,县、镇人大代表积极参加县、镇组织的脱贫攻坚专题培训,准确把握政策,务实开展包联,极大地提升了帮扶实效。助学达人孙丽、白衣天使陈胜琴、心系贫困户共奔致富路的茶叶企业主刘理科、带领村民步小康的好支书徐申元等一大批典型代表脱颖而出,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了包帮行动带来的实惠与变化。

同时,该县人大常委会将代表包帮贫困户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各镇人大年度考核,并实行单项考核表彰。推行常委会领导联镇包抓工作机制,坚持每季度入镇督导代表包联工作,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加强监督检查,定期通报活动开展情况。年终对代表开展包帮工作成绩突出的予以评选表彰,并作为代表连任提名、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一系列督导考核举措,保障了代表包帮贫困户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人大代表生力军作用。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址:www.zyrd.gov.cn
主办单位: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单位: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紫阳县人大办公室3楼 邮编:725300
备案号:陕ICP备2021004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