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大概况 工作动态 乡镇人大 重要发布 监督视窗 代表工作 会议专题 理论调研 自身建设 法治聚焦 人大文苑
今天是:
信息详情
市人大赴紫阳开展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专题调研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杜海洋 编辑:周清华 时间:2018-06-25 10:28:02 点击数:1374

6月21日,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深入紫阳县,就县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学勇参加座谈会。


县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是指通过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教师编制标准、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基本装备配置标准“四统一”和“两免一补”政策全覆盖,到2020年基本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壁垒、基本消除大班额和贫困生,乡村教育质量和义务教育普及水平进一步提高,基本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该县蒿坪镇龙泉小学、蒿坪镇初级中学、紫阳中学初中部和紫阳小学,采取实地查看、听取汇报、走访座谈和查阅资料等方式,对该县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条件、教师队伍、教学管理、教育质量等方面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实地调研。

座谈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和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围绕调研主题做了专题汇报。与会人员结合全县义务教育工作发展现状,就学校建设规划、控辍保学、择校热、大班额、教师队伍建设、三残儿童入学等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调研组充分肯定了近年来紫阳县在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同时针对相关问题提出了建议。一是科学制定布局调整和学校建设规划,按标准分步推进学校建设,避免盲目性和随意性,造成资源浪费或闲置。二是科学核定教师编制,制定教师梯次补充的长效机制,统筹解决教师职业吸引力不足、教师总量缺编、年龄结构老化、优质师资流失等问题。三是落实好教育惠民政策,建立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四位一体的特殊群体学生关爱帮扶体系,妥善解决控辍保学、留守儿童、三残儿童入学等问题。调研组表示将把本次调研情况如实汇总上报,积极协调政府和相关部门优化顶层设计、落实工作措施,聚焦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稳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

近年来,紫阳县科学调整布局、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改革,改善了农村办学条件,扩充了城镇教育资源,城乡整体办学效益大幅提升,“城镇挤”“乡村弱”问题得到有效缓解,越来越多的城乡学生享受到了更加公平、优质的教育。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址:www.zyrd.gov.cn
主办单位: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单位: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紫阳县人大办公室3楼 邮编:725300
备案号:陕ICP备2021004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