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大概况 工作动态 乡镇人大 重要发布 监督视窗 代表工作 会议专题 理论调研 自身建设 法治聚焦 人大文苑
今天是:
信息详情
紫阳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爱心超市”监督管理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刘效廉 编辑:周清华 时间:2018-07-02 15:22:20 点击数:1087

    为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传统美德,全面落实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日前,紫阳县持续做好“爱心超市”建设,7月底实现“爱心超市”在非贫困村全覆盖,10月底38个计划出列村,建成“爱心超市”示范村。该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爱心超市”监督管理,充分发挥“爱心超市”扶贫济困作用。

    该县“爱心超市”建设以激发贫因群众内生动力为出发点,以行政村依托,借助社会力量,搭建长期关爱、扶助弱势群体平台,引导非贫困户和贫困户共同改善农村入居环境,为推进脱贫攻坚、创建乡风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奠定坚实基础。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为重点,逐步面向全体村民为服务对象。本着布局合理、面积适宜、方便群众、便于管理的原则,在交通便利、人口密集的区城合理选址、科学布局,充分利用村组集体闲置房屋或者社会房屋有偿举办,面积不少于30,物资种类不少于15类,实现“八有”标准,即:有牌子、有房子、有货架、有物品、有制度、有合账、有标价、有专人管理。

    该县要求各镇、各驻村包联单位要统一思想认识,把建设“爱心超市”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结合,联动协同发力,积极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切实发挥“爱心超市”助推脱贫攻坚作用;积极探索“爱心超市”运营社会化新方式、新机制,研究支持“爱心超市”建设与发展的政策措施,实现持续化、规范化运营管理。建立社会动员和激励机制,积极争取社会支持,动员人大代表和党员干部群众,向“爱心超市”捐赠各类生活物资,充实货源。同时,要根据“爱心超市”的货源情况,统一调配、分别管理,发挥好调配作用,保证“爱心超市”货源和种类齐全;县、镇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立“爱心超市”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爱心超市”运营期间监管。各村成立爱心积分卡管理工作小组,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每村设爱心积分卡管理员和监督员各一名(分别由人大代表、村民政协理员和监委会主任兼任),管理员负责本村爱心积分卡的管理、发放、登记和日常记分,监督员负责本村爱心积分卡积分监管,及时对积分情况予以公开;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积极营造氛個,不断增强爱心超市影响力,使“爱心超市“得到更多社会群体的关注和支持.对已建成的”爱心超市“,不断提高管理规范化水平,积极探索新的经营模式,及时总结经验和教训,做好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与此同时,该县强化督查检查,根据“爱心超市“展示厅面积、物品种类和质量、受益弱势群体的满意度以及管理水平等,定期进行评比,根据综合评比结果,进行奖惩,每半年进行一次通报。将“爱心超市”建设运行情况纳入年度兜底脱贫考核,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对“爱心超市”建设工作不重视、推进不力、不能按期完成建设任务的进行责任追究,确保“爱心超市”助力脱贫攻坚。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址:www.zyrd.gov.cn
主办单位: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单位: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紫阳县人大办公室3楼 邮编:725300
备案号:陕ICP备2021004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