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大概况 工作动态 乡镇人大 重要发布 监督视窗 代表工作 会议专题 理论调研 自身建设 法治聚焦 人大文苑
今天是:
信息详情
紫阳人大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彰显新作为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邹益山 编辑:周清华 时间:2018-07-02 15:31:53 点击数:1436

    近年来,紫阳县人大常委会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切实发挥县镇人大监督职能和人大代表的引领作用,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工作大局,有力地推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代表引领,合力攻坚。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领头作用,县人大常委会出台了《人大代表包帮贫困户的实施办法》,各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深入田间地头,摸清贫困户“家底”,找准贫困户致贫“症结”,理清贫困户脱贫“思路”,树立贫困户脱贫“信心”。全县187名县代表结合自身岗位特点、行业优势和专业特长精准选定包帮对象,广泛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同时开展“亮身份、亮承诺、晒成效、作表率”活动,激发代表包帮热情,推动贫困群众最迫切问题得到切实有效解决。

专题询问,助推脱贫。针对紫阳县脱贫攻坚工作现状,根据贫困户、贫困村退出标准,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专题调研组围绕住房保障、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建设、扶贫资金整合及管理使用四个方面,采取实地察看、查阅资料、走访群众、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等方式开展调研视察。围绕脱贫攻坚工作 “八个一批”、“六个精准”落实情况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等问题,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对全县脱贫攻坚把脉问诊、理清思路、补齐短板,精准施策,促使全县上下形成合力,助政府打好脱贫攻坚战,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落实责任,倾心帮扶。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带头示范,主动担当,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加强驻村干部管理,整合“四支队伍”力量,人大机关23名干部与115户贫困户结成对子,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一进、二访、三送、四促”活动,助力推进全村脱贫攻坚工作。紧扣精准搬迁,落实住房保障,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村容村貌。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协助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多渠道筹措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狠抓产业建设,增加农民收入。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开展“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引导群众树立了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勤劳致富的主动意识,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人大常委会履职尽责,监督发力;人大代表全程参与,精准助推;人大机关包村扶贫、倾心帮扶,共同绘就了紫阳县人大助力脱贫攻坚的作战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紫阳贡献力量。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址:www.zyrd.gov.cn
主办单位: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单位: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紫阳县人大办公室3楼 邮编:725300
备案号:陕ICP备2021004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