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大概况 工作动态 乡镇人大 重要发布 监督视窗 代表工作 会议专题 理论调研 自身建设 法治聚焦 人大文苑
今天是:
信息详情
紫阳法院:人民陪审员“助攻”法官解宿怨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赵敏秀 梅树宝 编辑:周清华 时间:2018-07-10 17:18:42 点击数:1127
    俗话说“行要好伴,住要好邻”,家住陕西省紫阳县毛坝镇的黄某某与曾某某两家于2012年有缘成为了邻居,和睦相处。但因一面隔离墙,两家结下5年宿怨。7月2日,紫阳县人民法院毛坝法庭邀请人民陪审员成功调解了这起积怨颇深的邻里纠纷。
    2013年曾某某私建房屋和隔离墙,影响了黄某某一家的正常通行,由此,两家经常发生争执。后经法律服务所、村委会、镇政府多次调解,两家达成书面和解协议,曾某某虽拆除了原隔离墙但又在沿自己家房屋界限上修建了新隔离墙,两家矛盾仍未根本解决。相关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双方均不让步,两家人的矛盾日渐升级、愈演愈烈。
    2018年7月2日,黄某某将曾某某起诉至法院,要求曾某某立即拆除在自家门前修建的隔离墙,并拆除必经通道的临时建筑,保障其全户的正常通行。
7月2日下午5点左右,黄曾两家再次发生纠纷,黄某某扬言要将棺材抬到曾某某家门前,两家纠集家人对峙,势态随时可能失去控制,造成严重后果。承办法官了解到这一紧急情况后,立马组织干警,邀请人民陪审员一同前往原被告家中,实地调查、沟通协调,调处案件。
    人民陪审员李德义在本地群众有较高威信,且对黄曾两家矛盾纠纷根源十分清楚,多次参与调解工作。在曾某某家门前院坝里,人民陪审员李德义耐心劝解,两家人终于能够心平气和地坐到一起敞开心扉,诉说各自的艰辛。
    听完各自诉说后,法官带领着干警和人民陪审员进行了实地勘察、测量。在充分了解事实的基础上,法官和人民陪审员李德义积极与双方当事人沟通,细致耐心地释法说理,指出被告行为的违法性,对其批评教育,让其尽快补办相关手续,限期清理过道上的杂物,扩宽通道,保障原告一家通行权利,同时打消了原告心中的疑虑。最终,原告同意让被告保留已形成的这堵隔离墙,清除过道杂物,扩宽通行空间。被告也认识到自身错误,并主动扩宽、加固了过道。至此,两家人多年来的积怨终于得到圆满化解。
    自2017年以来,紫阳县法院不断加强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调解工作,56名人民陪审员共参与800余起纠纷调解工作,调解率55%,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址:www.zyrd.gov.cn
主办单位: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单位: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紫阳县人大办公室3楼 邮编:725300
备案号:陕ICP备2021004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