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大概况 工作动态 乡镇人大 重要发布 监督视窗 代表工作 会议专题 理论调研 自身建设 法治聚焦 人大文苑
今天是:
信息详情
 红椿镇:“四个一”确保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常态化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王琦 编辑:周清华 时间:2018-07-10 17:30:09 点击数:1151
    农村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环境整治是年年整年年乱。无法保持常态化是农村环境整治的一个瓶颈。
    今年以来,红椿镇结合全县“五边五治、四化四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创新理念、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四子”工作法,有效提升全镇农村环境卫生质量,保证农村环境整治常态化。
    一场治违治乱行动,环境整治入脑子。治违治乱是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提升集镇及农村品位的关键。该镇在此项工作中采取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统筹推进的工作思路,对公路沿线大村先进行“开刀”。在治理工作中,该镇注重“人情关怀”,结合包组联户“五个一”工作机制,发动镇村干部深入到联系户家中做群众思想工作,做足用足“绣花”功夫,耐心细致地为其讲解相关政策法规和得失利弊,充分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发动群众自行处理。对拒不处理的,镇政府先后3次联合规划办、国土所、司法所、派出所、交警中队等部门集中对路边料堆、柴堆、粪堆等进行“地毯式”清理,对每处治违治乱点标号,建立治乱工作台帐,每天进行销号管理,确保环境整治治违治乱入脑入心。
     一支志愿服务队伍,模范引导树旗子。在“五边五治、四化四评”工作中,社区党支部先行先试,积极号召党员及部分群众,组建了一支由32人组成的环保志愿服务队,并确定每个周三为环保志愿服务队集体清洁集镇街道的固定服务日,在服务日这一天,志愿者们手持火钳、垃圾袋、扫帚,沿街清扫垃圾,积极清除积存垃圾,彻底消灭卫生死角。同时,还成立了一支环保义务监督员,义务监督巡查路边、河边、村边、屋边的环境卫生问题,积极在“五边五治、四化四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宣传环保理念,带头遵守环保行为,带头维护环保成果,积极履行好监督员职责,
    一场文艺演出活动,培育新风指路子。为纵深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该镇紧紧抓住文艺活动这个载体,形式多样的宣传环保理念。在6.15世界环境日活动当天,该镇开展环保知识讲座、演出及“垃圾不落地,红椿更美丽”全民签名活动;在建党97周年纪念日活动中,积极开展环保有奖知识问答、党员上门宣讲环保知识等活动,逐步提升群众环保理念。同时,还联合镇辖区中、小学,积极开展“大手拉小手”环保行动活动,进一步培养和规范家长和学生的行为。各村结合新民风文化活动,利用道德评议讲堂,积极开展农村环保卫士、卫生模范户评选,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树立标杆。
   一套实用管理办法,村容村貌变样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需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为切实强化该项工作,首先该镇采取“三落实”分标段工作制,整合农村公益性岗位,把责任落实到村班子成员,落实到公益性岗位,落实到重点部位,实行分片包干。比如,共和村,将本村7个公益性岗位进行整合,将村主干路划分为3个区域,村主要干部分片监督,公益性岗位人员分段清洁管理,实行常态化清洁。其次为解决村特困户交钥匙贫困户就业增收问题,上湾村包联部门拿出一定的经费,采取对外公开招聘的方式,将有劳动能力的特困户优先安置在本村环保岗位,签订劳动合同,对本村的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实现每天保洁,既解决了保洁清扫难题,又解决了交钥匙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难题。另外,在大青村充分发挥爱心超市的作用,实行贫困户参与村内环境卫生清洁积分管理制度,以劳动量计积分兑换爱心超市物品。最后是加大考核力度,该镇制定了详实的考核细则,每月对各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进行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通报到村到点,考核结果将作为年终环保经费奖励的重要依据。
     红椿镇坚持面上整治全面铺开,重点工作集中攻坚的思路,在整治行动中推出典型、摸索经验、建立标本,用积累的经验来巩固活动成果,逐步形成共建共治的长效机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址:www.zyrd.gov.cn
主办单位: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单位: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紫阳县人大办公室3楼 邮编:725300
备案号:陕ICP备2021004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