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大概况 工作动态 乡镇人大 重要发布 监督视窗 代表工作 会议专题 理论调研 自身建设 法治聚焦 人大文苑
今天是:
信息详情
关于对2017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编辑: 时间:2018-07-17 16:41:46 点击数:98494

紫阳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对2017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 201879紫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

 

紫阳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审计局局长李从根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7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于会前组织了专题调研,并就发现的问题向相关单位提出了相应意见和建议。

会议认为,2017年,县审计部门按时完成了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同时对我县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使用、重大政策落实、简政放权、经济责任、民生工程、环境资源、村级财务等方面进行了专项审计,形成一批审计报告,做出了较为客观的审计评价,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和审计建议,较好地履行了审计监督职能,为进一步严格预算执行,推进项目建设,规范财政资金使用、加强财务管理,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为县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决算提供了重要依据。

会议指出,根据审计报告和调研了解的情况,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本级财政增长乏力;超预算支出、支出挂账;往来款项数额较大;财政和预算单位专项资金滞留问题依然存在;审计力量不足、审计监督任务繁重;镇级财政管理缺失、镇财政审计人员不足、年龄老化;部分预算单位财会人员业务水平差、账务处理不规范,财政资金安全存在隐患。针对这些问题,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尽快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整改。

为做好下一步工作,会议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是限时整改审计发现问题。对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及各专项审计发现的问题,县政府及其审计部门要明确被审单位整改责任,列出整改任务清单,逐项对照问题,定期跟踪监督,限期整改到位。要改进管理体制机制以防范类似问题发生。

二是着力抓好收入稳定增长。面对我县产业规模不大、实体经济不强、可变现公有资源日渐匮乏的现实,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着眼长远培育税源,持续发展富民强县产业,大力培育各类市场主体、努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和持续增长潜力。

三是加快滞留专项资金的拨付和使用。审计发现,专项资金滞留的问题多年存在且整改效果不很明显,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采取措施,破解项目建设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加快项目推进,加快资金拨付,确保资金使用效益。为了强力推进脱贫攻坚等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要适度提高工程招标限额和货物集中采购限额,要借鉴外地招标管理的先进经验,优化管理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科学合理编制预算。编制年初预算时,县级部门和镇要提前筹划下一年度的各项工作,合理编报预算。县政府及财政部门要根据中央和省、市、县委年度工作部署,科学测算财政收支,合理安排预算盘子,逐步解决年初预算与调整预算差距过大的问题,把预算调整幅度控制到更加合理的水平,确保人代会批准预算的科学性、合理性和严肃性。

五是突出审计工作重点。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政府及审计部门要进一步改进审计工作,按照全口径预算的要求,将全部公共资金、公有资产置于审计监督之下,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开展全覆盖全过程审计。按照县委办公室《转发<中共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改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的通知》(紫办字〔201868)文件要求,县审计部门每年要列出全年审计监督工作计划,并听取县人大常委意见;对各专项审计报告、各单位和个人审计报告要报县人大常委会;对被审部门单位问题整改要进行跟踪监督;要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财政经济运行发展、民生项目和公共资金支出绩效的审计力度,重点项目要提前审计介入,预防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审计整改情况的检查落实,强化责任追究,维护财经法规的权威,加大审计及其整改结果的公开力度,不断提高财政资金效益。

六是加强财政审计队伍建设管理。针对我县财会人员素质不高、数量不足的问题,县政府要加大人员补充力度,强化培训,严格管理,逐步提高财会工作水平,确保工作需要。

县政府及财政部门要严格预算约束,上级专项资金收入支出变化应按照《预算法》及相关规定定期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或备案。

请县政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和《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县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和常委会决议、决定、审议意见落实工作的若干措施》的要求,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和处理结果以及对本审议意见的办理情况,及时送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征求意见后,在六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将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紫阳县人大常委会

                                              2018年717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址:www.zyrd.gov.cn
主办单位: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单位: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紫阳县人大办公室3楼 邮编:725300
备案号:陕ICP备2021004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