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大概况 工作动态 乡镇人大 重要发布 监督视窗 代表工作 会议专题 理论调研 自身建设 法治聚焦 人大文苑
今天是:
信息详情
紫阳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次会议纪要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人大 编辑:admin 时间:2008-10-27 14:47:16 点击数:73000

紫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次会议
纪       要

    2008年5月20日,紫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3次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辉新主持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听取和审议了紫阳县人民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贯彻执行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另行文)
    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副县长罗万平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贯彻执行情况的报告。县人大常委会法制民政工委就执法检查情况向常委会作了报告。
    会议认为,《行政许可法》自2004年7月1日颁布实施以来,县政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开展了《行政许可法》学习宣传教育,依法行政许可意识得到增强;及时清理公布行政许可项目,依法行政许可权限进一步明晰;开展了执法主体培训,依法行政许可的队伍基本稳定;规范了行政许可工作流程,依法行政许可程序全面启动;核定了收费依据和标准,监管了行政许可收费情况;行政许可办事环节公开,便民服务措施不断优化。
    会议指出,我县在贯彻执行《行政许可法》工作中还存在很多不可忽视的问题:一是行政许可项目清理不及时,不彻底,存在方案不完善、上下不统一、权限不明、越权许可的问题。二是行政许可执法工作不规范,执法程序较乱,存在未批先建、联合审批缺位、许可把关不严、审查责任不明、材料不全的问题。三是行政许可收费不规范,存在自立名目收费、收费项目多、标准高、收费不开票、帐目不清、款项不明的问题。四是行政许可公示方面还有差距,存在新增行政许可项目公示不及时、收费依据和标准公示不全面、便民听证维权保障不够的问题。五是行政许可监管不到位,还存在重许可、轻监管,只收费、不服务的问题。
会议要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按照推进依法行政的要求,采取得力措施,切实解决《行政许可法》贯彻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要进一步深化对贯彻《行政许可法》的认识,严格依法行政。二要严格行政许可行为。三要严格许可程序。四要切实加强行政许可监管。五要严格问题整改。
    二、听取和审议了紫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富硒食品开发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另行文)
    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副县长郑红丹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县富硒食品开发情况》的报告。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就调研情况向常委会作了报告。
    会议认为,近几年,县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能立足富硒资源优势,选准主导产业,通过政府的政策扶持,企业的有效带动,以茶叶、魔芋、矿泉水为主的产业建设已初具规模,富硒食品开发取得了一定成效,对县域经济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会议指出,我县富硒食品开发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在发展中依然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一是缺少一支队伍统抓。二是缺少龙头企业带动。三是缺少较为完善的政策扶持。四是缺乏可操作的长远规划和近期计划,特别是富硒食品的子计划。五是基地建设滞后,产品原料供应不足。
会议要求,县人民政府要充分认识富硒食品开发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快富硒产品开发步伐,尽快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推动和促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一是要重塑理念,统一认识。坚持以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走“以工兴农、工农互动”的良性循环路子,坚定不移地发展富硒食品产业。进一步理清思路,统一思想,真正将这项富民强县工程落到实处。二是要充实队伍,增强活力。要充实富硒食品开发领导小组人员,明确机构职责,做到一个项目一支队伍,一抓到底。三是要培育龙头,打造品牌。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实施品牌战略,政策上要倾斜,资金上保重点。引导农户建基地,协助企业找市场,不断加强企业科技创新,促使产品上档升级,打造知名品牌。四是要健全机制,加大扶持。要建立健全富硒食品开发工作机制,建立领导包抓企业制度、考核制度、奖惩制度、融资制度、扶持措施等,并将制度的落实纳入综合考核,为富硒食品发展保驾护航。通过做大做强一批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的新型富硒产品加工业,实现富硒到富县的跨越。五是要因地制宜,扩大规模。明确企业在产业基地建设中的责任,保证原料供应,同时加强矿泉水水源地保护。
    三、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物价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另行文)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物价局局长柯贤祥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县物价工作情况的报告》。县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委就调研情况向常委会作了报告。
    会议认为,2007年以来,县政府及各职能监管部门围绕价格执法、市场监管等项工作积极履职,逐步建立健全了部分企业派驻物价检查员制度、重要商品价格调价申报备案制、客运市场限价制、市场日常巡查制、部分商品成本测算报告制,为做好全县物价监管工作奠定了基础。
会议指出,全县物价过快上涨主要原因:一是市场供给不足。受农产品生产规模、农村劳动力减少、市场需求量增加的影响,导致全县主要生活必需品价格高于周边县区。二是物价监管乏力。市场采价未能形成制度化,导致市场信息反馈相对滞后,影响政府价格干预决策;开展商品成本核算领域狭窄,造成大多群众对物价上涨的盲然认识,给了一些经营者乱涨价的空间;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不健全,执法工作单一;启动物价应急预案不及时,打假治乱工作不够深入;市场设置不尽合理,导致农民卖菜难。
    会议要求,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问题,采取得力措施,切实解决物价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一要扩大粮油与蔬菜生产规模,提高畜产品生产能力,依靠政策配套、科技推广、资金投入等措施,努力增加农产品生产量和市场供应量。二要不断完善市场体系建设,建立和拓宽农牧产品的销售渠道,提高市场组织化程度,解决农民卖菜难问题。三要建立物价监管联合执法机制,创新工作方法,用足物价政策,充分发挥各自监管职能作用。四要加强主要商品价格预测预警,畅通物价信息渠道,通过有线电视、网站、社会宣传,让人们及时了解物价政策、价格信息,进而更好矫正公民消费心态。五要严厉打击串通涨价、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建立价格违法、扰乱市场秩序的举报奖励制度,努力维护价格秩序。六要尽快出台出租车最高限价方案,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监督执行。
    参加会议人员:  李辉新  陈贵源  金绍发  黄振宙  周  静
                    马文毅  王永国  王  虎  文  艺  朱  平
                    朱念方  朱紫兰  杨祥军  李龙安  汪义德
                    张力承  张开芳  陈龙顺  罗  列  哈文发
                    娄  芳  贾学文  康俊钦  魏仁军
    列席会议人员: 李大明  罗万平  郑红丹  周学福  钟军高
                    杨小明  任文统  季  丽  贾学勇  肖  强
                    王晨钧  柯贤祥  曹义聪  伍贤密  张守庆
                    徐兴才  扈正安  张成才  侯贵全  彭  勇
                    王西兵  雷时安  张凤鸣  樊明立
    旁听会议人员: 班彦平  吴秀祥  罗顺利  栾成珠

    请        假: 李云健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址:www.zyrd.gov.cn
主办单位: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单位: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紫阳县人大办公室3楼 邮编:725300
备案号:陕ICP备2021004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