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大概况 工作动态 乡镇人大 重要发布 监督视窗 代表工作 会议专题 理论调研 自身建设 法治聚焦 人大文苑
今天是:
信息详情
紫阳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4次会议纪要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人大 编辑:admin 时间:2008-10-27 15:09:59 点击数:71327

    2008年7月4日,紫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4次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辉新主持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听取和审议了紫阳县人民政府关于《200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议意见另行文)
    会议听取了县财政局局长覃承明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07年财政决算(草案)情况的报告》和县审计局局长刘兴华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0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委就以上两个报告的调研情况向常委会作了报告。
    会议认为,2007年度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较好,确保了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的正常发放和公务运转,确保了全县重点建设的支出需要,促进了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一是县人民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公共财政政策,开源节流,为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财力保障。各项惠农政策全面落实,使广大民众充分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二是加强税源动态管理,在组织收入上,确保各项税收应收尽收及时入库。在支出预算上,坚持按照保证重点、压缩一般的原则,使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有力的支持了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经过审议,会议决定批准紫阳县2007年度县级财政决算,批准县财政局局长覃承明所作的《关于紫阳县2007年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会议指出:2007年在财政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财政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中超预算支出的现象仍然存在,支出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也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资金使用分散、效益不高以及损失浪费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财政管理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财政收入增量受经济总量小的制约,财政收入结构不合理,主体税源后续乏力,缺乏稳定的工业支撑。县乡财力水平仍相对较低,保障能力比较脆弱,特别是实施地方津补贴政策,财政支出压力进一步加大。三是政府债务仍然很重,财政担保债务和世行扣款减少财力的问题继续存在,控制和化解政府债务的任务十分艰巨。四是财政管理机制不顺。结算中心监管职能弱化,以结算中心为监管平台的财政管理体系建设应进一步强化。如预算单位由过去的报账制变成现在的单位会计结算加“中心”审核的管理形式。有的单位会计、出纳一人兼,不少从事财务会计的人员不懂业务或对会计业务不熟悉,如此下去势必会出现一些新的问题和矛盾。
    会议要求:一是进一步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加大对预算法的宣传力度,不断强化预算意识,要坚持做到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特别是支出要坚持“有预算的不超支,无预算的不开支”的原则,维护预算法的严肃性。二是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坚持依法理财,不断深化财政管理制度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项目支出不断细化,稳步推行部门预算和“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强化预算管理与监督,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三是进一步做好增收节支工作。着力点应放在大力发展税源经济,培植和壮大基础性财源。切实开展厉行节约,压缩不必要的支出,进一步降低政府运行成本。四是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要及时总结县乡财政管理经验,巩固已有的管理工作成果,努力创造条件,建立一套符合紫阳实际的国库统一支付的财政管理制度和部门预算约束机制,努力使全县财政管理再上新水平。五是进一步做好对上争取工作。抓住国家资金的投资和支持方向,力求在政策支持中,做好项目包装工作,找准争取项目资金的切入点,增加招商引资的吸引力。以更大的力度争取上级的转移支付,更多地增强本级可用财力。六是对2007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所提审计意见,政府相关部门要抓好整改落实。
    二、听取和审议了紫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关于全县工业经济发展情况专项工作报告》(审议意见另行文)
    会议听取了县经贸局局长康树民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关于全县工业经济发展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的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就调研情况向常委会作了报告。
    会议认为:近几年来,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在全县工业经济发展中,做了大量工作,工业经济增长较快,支柱产业基本形成,规模企业发展壮大,工业项目建设取得一定成效,涌现出了一批前景看好、潜力较大、近期可做大做强的企业,为全县工业经济突破发展奠定了基础。
    会议指出:县政府立足现实,放眼长远,适时作出了工业突破发展,实现工业强县的重大战略转移,这既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也是通过努力完全可以实现的目标。但是,从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现状来看,工业企业少、规模小、总量低的情况依然没有大的突破,而且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正影响着工业经济的发展:一是全县工业经济突破发展没有出台相应的政策激励措施;二是没有形成强有力的抓工业经济的工作机制;三是投资环境不容乐观;四是工业发展投入少,在一些项目的包装上,缺乏科学依据,没有说服力,导致引资困难;五是企业融资困难、原料短缺、人才匮乏、车皮运输紧张、用地困难等原因,使一些企业运行举步维艰。
    会议要求,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紧紧抓住紫阳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在项目建设上、资金投入上、领导和干部力量摆布上优先支持工业,在全县掀起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局面。采取有力措施,着力营造加快工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奋力实施工业突破发展战略,早日实现工业强县的目标。一要尽快出台全县工业经济突破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二要建立工业突破发展的长效机制,实现“一个优势项目,一套优惠政策,一名领导牵头,一套班子抓落实”的发展工业经济的工作格局。三要增强政府支持工业发展的力度,建议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基金。积极探索“资金捆绑、集中使用、投资参股”的扶持办法,实行放水养鱼。四要用足用活相关政策,稳步推进蒿坪工业园区建设,为企业发展创造洼地,为全县工业发展提供平台。五要加强特色矿产资源的勘查,精心包装项目,使项目内容科学详实,为成功实施招商引资提供保证。六要为工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在企业创立、投融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市场开拓等方面提供服务指导。
    会议对康树民同志任职期间履职情况进行了评议。(评议意见另行文)

三、人事任免(另行文)

    参加会议人员:  李辉新  陈贵源  金绍发  黄振宙  周  静
                    马文毅  王永国  王  虎  文  艺  朱  平
                    朱念方  朱紫兰  杨祥军  汪义德  张力承
                    张开芳  陈龙顺  罗  列  哈文发  贾学文
                    康俊钦  魏仁军
    列席会议人员: 李大明  罗万平  周学福  钟军高  杨小明
                    肖  强  任文统  季  丽  熊耀松
                    覃承明  刘兴华  康树民  伍贤密  庞启伦
                    杜少军  陈显奎  李忠良     
         
    请        假: 李龙安   娄  芳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址:www.zyrd.gov.cn
主办单位: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单位: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紫阳县人大办公室3楼 邮编:725300
备案号:陕ICP备2021004765号